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5月10日至16日是第29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也是我市连续29年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水危机意识、节水意识和水生态意识,5月13日上午,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邀请山东电视台、潍坊电视台、大众日报等7家媒体,对我市再生水建设利用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以再生水利用为切入点,宣传城市节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营造节约用水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构建全民节水大格局。

  为切实做好此次集中宣传报道,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从前期的方案制定到媒体记者邀约,再到与受访单位沟通协调、现场准备、资料收集整理等,作了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为圆满顺利完成集中宣传活动提供了保障。

  潍坊市是一个极度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用量不足300立方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作为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城市,潍坊城市供水70%以上依靠引黄引江客水。解决缺水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力建设利用再生水这一“城市第二水源”,为缓解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保护水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市城区再生水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是用于工业生产经营。例如,高新污水处理厂铺设了专门管道,将处理达标的再生水输送到华电潍坊发电厂,作为冷却用水和煤场降尘,每天约3万方。规划建设高新污水处理厂至潍坊特钢集团再生水利用设施,日供水规模可达2万方。二是用于道路保洁和园林绿化。沿白浪河、虞河河岸共设置了19处取水点,鼓励环卫、园林等优先使用再生水,年利用总量达255万方。三是用于生态景观补水。沿白浪河投资建设了11级泵站,将下游的再生水提到鸢都湖,保障了白浪河中上游全年全河段利用再生水进行生态补水,坊子污水处理厂每天将约2万方的再生水注入虞河,高新污水处理厂除保障华电潍坊发电厂用水外,剩余再生水补充到浞河。四是企业(单位)自建中水设施,生产的中水用于工业生产、绿化、冲厕、景观补水等。

   

  再生水建设利用集中宣传座谈会

   

  白浪河中水回用泵站

   

  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

   

  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

   

  潍坊特钢雨污分流及收集回用项目

   

  潍坊特钢雨水收集池

   

  潍坊特钢污水零排放项目

   

  潍坊特钢污水零排放项目

   

  潍坊特钢污水处理后可用于养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