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对于动员全社会共同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新城街道作为高新区唯一一个试点街道,创新方式方法、先试先行,有力有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抓实抓细,让垃圾分类迈入了家家户户。下步,新城街道将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引领居民形成,从“指间”文明到“心间”文明的绿色、低碳、环保新风尚!

街道主要负责人现场调度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新式“武器”变废为宝

  “咱小区出现了个‘新武器’,黄色、方方正正的箱子,听说可回收垃圾放进去能形成积分,还能兑换钱呢。”5月7日下午,健康东街社区盛锦家园小区居民王女士正和邻居讨论着刚刚投入使用的智能回收设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长约1.5米、高约2米,风格清新的大箱子,就是垃圾分类“神器”。该智能回收设备可回收纸箱废纸、饮料包装、旧纺织物、电子产品、废金属,不仅让垃圾分类变得简单,还能通过扔垃圾“挣钱”,只要居民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根据提示投放可回收废旧物资,就会形成积分,1公斤废旧物资可以形成80积分,兑换0.8元。

  “家中经常会有矿泉水瓶、快递纸箱等废旧物品,留在家中攒着太占空间,无奈只能扔到垃圾桶,现在有了这个回收箱,不仅废旧物资有了好‘归宿’,还可以换钱,既方便又环保。”辖区居民李先生说道。

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您好,咱们小区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您可以关注公众号学习垃圾分类常识。”“如果您遇到不知道怎么分类的垃圾,可以使用这个小程序搜索查看。”……连日来,新城街道辖区内到处充满着绿色环保的气息,小区门口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变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向来往的居民宣传着垃圾分类小常识。

  据了解,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设备安装完成后,街道邀请专业人员对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辖区居民等进行统一培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智能回收设备使用方法。同时,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自2020年4月初,新城街道利用“首善街区魅力新城”微信公众号开设垃圾分类专栏,设置垃圾分类小课堂,每天推送垃圾分类科普知识,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如今,新城街道辖区居民们通过垃圾分类宣传员的介绍、朋友圈转发的垃圾分类小课堂,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主动与身边的朋友、邻居们分享垃圾分类知识。小区物业积极参与进来,及时对投放居民进行“一询问、二查看、三引导、四投放、五宣传”的分类引导,共同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形成多向发力、良性互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居民向智能回收设备分类投放垃圾

  精心部署完善方案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它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国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引导人们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也有利于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自《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新城街道迅速成立了“社区+物业+企业+志愿者”的垃圾分类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专题安排部署,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方案,现场调度进展情况。街道组织各社区全面摸排所辖小区情况,积极对接垃圾回收企业,细化方案,明确分工,结合实际、科学选址。同时,街道根据工作实际运行情况,及时召开调度会议,有的放矢地调整工作方案,更好地指导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新城街道在辖区15个示范点安装智能回收设备,涵盖2个单位和13个小区,13个小区包含机关小区、旧村改造小区、城市小区、高档小区、老旧小区等,每台设备能满足400户居民投放垃圾,基本可以满足小区日常所需。经过前期周密调研,截至目前,街道智能回收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在辖区掀起了都市生活新时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大家携起手来,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共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文/图 记者 张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