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塑社会文明习惯,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奎文区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维护全民身体健康。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参与氛围。下发《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和宣传重点,通过微信、微博、电视等围绕“环境整治脏乱差”、“文明单位健康卫生环境创建”、“引导青少年文明养成”、“社区环境改善”等主题,开展宣传“爱卫知识十问答”线上宣传,提高居民参入意识,截止目前,重点推送相关各类信息100余条。在梨园街道樱园文化广场,举办全市第30个全国爱国卫生月现场活动,宣传贯彻新《潍坊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提高群众消除“四害”、预防疾病的能力。区妇联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公益讲座10余次,动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同时,通过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摆放《卫生防疫科普知识读本》、发放《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制作“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平面公益广告、刊播爱国卫生运动相关视频公益广告、制作展板、条幅和海报等多种方式,宣传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全区营造了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强化志愿服务,助力爱卫活动。奎文区8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7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强化志愿服务功能,积极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区志愿者5000余人、100余家社会公益组织到包靠社区开展环境进行大扫除、重点场所进行大整治、卫生死角进行大清脏,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健康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发动志愿者广泛宣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病媒生物防治、疾病预防等知识,号召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卫生意识,勤打扫、勤消毒,共建健康卫生家园。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奎文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尚德公益等社会公益组织开展“衣旧情深、感恩有你”衣物捐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捐赠衣物300余件,通过捐赠不仅提升居民文明程度,分享人间温暖,增强社会责任感,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环保节约意识,为构建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 

  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市容水平。聚焦提升基层环境治理整体效应,促进各街道、社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无死角综合整治,采取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分区分时推进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环境综合治理活动。4月3日,奎文区在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举办奎文区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认真梳理活动内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区城管综合执法局严格执法,落实“门前五包”相关政策,深入各主干道、居民小区,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协助拆除店前棚厦、栅栏等临时建筑物,有效维护了辖区市容市貌。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有条不紊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带、树穴收水口等部位进行彻底清理,消除卫生死角死面,对公厕、垃圾站、果皮箱等环卫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清理、加强保洁、全面消毒,进一步提升净化水平,筑牢防疫“卫生线”,让环境更整洁,城市更文明。 

  垃圾分类共治,助推绿色发展。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奎文区按照《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奎文区坚持多元共治,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同爱回收企业探索可回收物处理新方式,洽谈引进行业独角兽企业“爱回收”项目,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纳入智能回收系统,实行“收集点——转运站——分拣厂”收集处置模式。目前,已在121个小区安装智能回收机240台。同时,组建垃圾分类宣讲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对试点小区和单位进行知识宣讲和现场指导,通过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发放1万余《城市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制作音频、发布新闻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门前五包”商户自治联盟作用,动员沿街商户、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 

  下一步,奎文区将立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助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广泛动员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努力为城市绿色发展和新时代幸福奎文建设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