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垃圾分类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段时间以来,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新钢经济发展区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推广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的话题在社区居民广受热议。 

  那么,垃圾分类到底有何意义,能给我们身边带来哪些变化,我们来看一看,社区居民都有哪些观点和看法。 

  垃圾分类大家一起谈  

  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做垃圾分类达人……近段时间以来,新钢经济发展区通过悬挂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张贴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使用LED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垃圾分类小常识等多种宣传方式,使得垃圾分类的理念在新钢经济发展区的大街小巷广为流行。 

  上埠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任军一直热衷于社区的物业提升工作,特别是在整治社区卫生环境工作上更是排头兵。当被问及垃圾分类有何意义时,任军说:“垃圾分类看似是一件生活中的小事,其实不然,垃圾分类工作不仅与我们的文明素质相关,更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节约使用资源。实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垃圾分类的意义所在,是我们宣传垃圾分类意义的工作重心。” 

  “生活中,大家都有着这样的一种直观感受,生活中的厨余垃圾最多,也特别容易霉变,在家中,尚且能都能闻到臭味。如果到了夏季,户外的垃圾桶岂不是成了蚊虫、苍蝇的聚集地?”对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向阳社区工作人员郭传利也表达了对于垃圾分类的想法。“从这一方面讲,垃圾分类工作对于营造我们良好的生活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郭传利说。 

  “近年来,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量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住上楼房以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更成了大家当前最为迫切的需求。我觉得如果垃圾分类做的好,可以说是提高生活质量,造福子孙万代的大事。”李家石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保庆说。 

  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 

  有人说,垃圾分类很繁琐,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已经将家中的垃圾作了初步自行分类。践行垃圾分类,只不过是在这个基础中再进一步细化而已。 

  对于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于家庄子社区工作人员许奎兰表示,在居家生活中,我们会在厨房、卫生间、客厅等不同区域分别方式垃圾桶,分别放置了厨余垃圾、废旧纸张以及碎料瓶等垃圾。如果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和有害垃圾,仅仅需要根据生活习惯,在家分别放置四个垃圾桶而已。 

  也有人说,垃圾分类太复杂,对于准确分类,容易傻傻分不清楚。对此,记者特意从网上总结了几个顺口溜,以供大家参考记忆。 

  例如,垃圾分类就是好,蓝红黄绿干湿分。蓝色回收又能卖,红色有毒又有害。绿色剩菜瓜果皮,黄灰桶里放其他。 

  再比如,上海人还开发出一种简单粗暴版垃圾分类顺口溜:猪可以吃的是湿垃圾,猪都不要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 

  据了解,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最近,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钢中队、各社区正积极与相关第三方公司负责人对接新型垃圾分类处置箱选址、设备维护、垃圾清运等工作;并培训垃圾分类专员,做好政策宣讲,现场指导,监督投放和误投分拣等工作。 

  在此,新钢经济发展区也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倡议,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应当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希望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一起创造我们的美好家园。记者  刘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