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精神,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助力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潍州路街道根据奎文区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安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成立工作专班,依托专业回收企业参与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街道、社区、物业齐抓共管,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化运行体系。目前,已在辖区18个小区共计安装智能自助回收机52台。 

  垃圾分类方便实惠居民认可 

  522日,东王社区清溪园小区一台智能自助回收机前,垃圾分类督导员刘慧敏正在为居民讲解这台机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咱们可以用微信扫码或者输入手机号的方式打开舱门,然后将纸壳、塑料桶、书本等杂物放进去,舱门会自动关闭,几秒钟后就会显示出称重和积分,咱的手机小程序上也会同步显示出来。”刘慧敏介绍说,100积分可以兑换1元钱,满足1500积分,24小时后就可以提现15元。每个账号每月限投20公斤垃圾,超出部分暂时不予计价。 

  了解到积分可以兑换现金后,居民们对这个既方便又能挣钱的“大机器”很感兴趣。很多居民回家收拾塑料瓶、衣服等杂物前来投放,在督导员的帮助下,很快就熟悉了投放流程。“家中有许多不穿的旧衣服,也没地方放,扔了可惜还污染环境,安装这个机器,特别好!”小区居民杨先生笑着说,智能自助回收机上标明了可回收的垃圾种类,有纸箱废纸、饮料包装、旧纺织物等,回收价格略高于市场价格,方便又实惠。 

  东王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凤云介绍说,为进一步打造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东王社区在清溪园小区安装了智能自助回收机,后期还将在和扬万悦城小区等安装,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道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垃圾分类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潍州路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潍州路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先期指导道口社区水岸名居小区、星河社区熙园小区两个小区先行试点,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等相关工作。垃圾的有偿回收,不仅刺激了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而且改变了居民垃圾混放的生活习惯,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得到了居民的普遍认可。 

  为更好完成“一年见成效”、“两年全覆盖”、“三年全面决胜”的任务目标,潍州路街道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进社区、进村宅,以最快速度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社会知晓率。并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集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营造全民皆知、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社区“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依托社区物业管理服务站,统筹协调各社区同时启动、全面布点、整体推进。 

  514日,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组织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对各街办第一批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16个小区进行了现场观摩、打分验收。验收通过后,潍州路街道又确定上报了第二批垃圾分类10个试点小区。下步,街道将在12个试点小区继续加强智能自助回收机的安装配置及配套垃圾桶的协调工作。 

  潍州路街道相关负责领导表示,为强化全社会垃圾分类习惯和环保意识的教育培养,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减量的良好氛围,潍州路街道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机制,成立专门的文明督导员队伍,督促居民正确开展垃圾分类。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执法行动,同时加大沿街商户巡查执法力度,严禁私泼乱倒行为发生。(记者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