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约粮食”“提倡分餐 公勺公筷”……如今在青州市大大小小的餐馆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文明用餐宣传标语,不少餐馆的墙上也都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市民公约”等宣传海报,文明、节约的餐饮风尚已经逐渐形成。

  在位于青州市益王府南路的李二鲜鱼火锅店,店内显著位置都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用餐、禁止吸烟的宣传标语,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光盘行动”“节俭养德”宣传牌,处处都能感受到倡导文明用餐的氛围。店长李丰旺介绍说:“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们不仅在店内看得见的地方张贴公益广告营造氛围,对‘内里’也做了实质提升。我们对店内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他们的仪容仪态,并对就餐的顾客进行引导,倡导适度点餐、文明用餐。”

  在李二鲜鱼火锅店店内的就餐区与内厨隔着一道透明玻璃,厨房内地面整洁,灶台、备菜区各类物品摆放有序,工作人员戴着厨师帽、口罩井然有序地忙碌。“明厨亮灶”让顾客能更直观地看到后厨的卫生情况,同时,也能督促餐饮从业人员进一步规范食品的加工操作流程。

  受疫情影响,同时也作为今年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要求,青州市把公勺公筷作为文明餐桌的一个重要标准,现在公勺、公筷已成为餐桌上的标配。在当前客流增加的情况下,公筷公勺已经是餐馆普遍采取保护消费者安全的方式。对于餐厅的新服务,市民们表示一致认可,“虽然现在疫情防控情况不断好转,但是感觉大家都习惯使用公勺、公筷了,这样用餐的时候也更卫生,应该一直推广下去。”在海岱绿洲大酒店用餐的郭同凯说。酒店主管张振菊介绍,在酒店内每张餐桌上公筷和私筷分开摆放,桌面上放着一次性手套。他们之前一直在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今年复工后,专门定制了新款公筷,以此让客人加深印象,习惯使用双筷。同时,该餐厅还严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每个房间都有消毒柜用来餐具消毒,并设了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同时也加大了培训力度。上餐时,服务员会认真地向每位客人介绍公勺和公筷如何使用,并在餐桌上放置提示牌,营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浓厚氛围。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更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自精神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青州市以各类餐饮店及食堂为主阵地,全面发动餐饮服务行业经营者和广大市民等创建主体积极参与,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合理分餐,拒绝销售、食用野味,禁止宰杀交易野生动物,倡导光盘行动,节俭用餐,养成适量点餐、主动打包的好习惯,各餐饮门店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主体社会宣传,让文明用餐、文明礼仪浸润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实现文明餐饮与文明城市创建相互协调和良性互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