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今年以来,奎文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但也遇到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为此,奎文区打响了生活垃圾分类全民“宣传战”,组织辖区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普及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有奖竞答赠送礼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招数”多

  奎文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推进了半年时间,期间发现有宣传动员不到位、形式相对单一、良性互动不足、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为此,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倡导辖区各街道、小区、企业打响了一场生活垃圾分类全民“宣传战”,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奎文区廿里堡街道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活动。该街道组织辖区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到车站小区进行对标学习。同时,由合作单位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竞答活动,居民参与热情非常高。

  梨园街道联合爱心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在后栾花园小区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赠送手提袋、毛巾、水杯等小礼品。

  大虞街道陈家社区联合辖区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别再让垃圾流浪”主题活动。家长和同学们分为多组,带着垃圾分类宣传单页走街串户,向居民们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

  北海路街道则开展了“垃圾分类做好关键小事·细微抓起成就民生大事”宣传活动,采用物业加社区工作人员为“督导两员”的宣传模式,定时定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向居民科普分类常识的同时,还负责分拣错装的垃圾,从细节入手,以实际行动带动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观念。

  此外,奎文区北苑实验学校初中部开展了“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公众号、校内宣传栏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垃圾分类”的校园文化。

  加强政策解读,逐步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奎文区在创新物业管理、提升社会治理实践中,将垃圾分类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探索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联动垃圾分类新模式,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向社会治理延伸,助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奎文区已经在9个公共机构和8个街道的96个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工作专班先后对试点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撤桶并点、宣传培训、分类实效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3次,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议10余次,形成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有力推动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奎文区召开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对街道、社区、试点小区物业及试点单位进行专题培训,同时组建垃圾分类讲师团开展志愿宣讲和现场指导100余场次。但通过试点情况来看,居民长期养成的垃圾混装的投放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自觉投放的效果还不算特别理想。目前居民垃圾分类还处于“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的阶段。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奎文区将进一步强化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多方面、全方位普及垃圾分类的意义。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不断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此外,奎文区还将组织“集中宣传月”“主题宣传日”等活动,高密度宣传分类标准、分类知识、典型案例,推进垃圾分类理念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努力形成“人人会分、人人愿分”的良性局面。(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