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近日,潍坊市寒亭区自机关食堂入手,积极行动,多方发力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做好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

  上午9点半左右,在潍坊市寒亭区金融大厦食堂后厨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准备中午的菜品。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食堂倡导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厨房将备餐的蔬菜的边角料变废为宝,把香菜梗、白菜疙瘩、菜花梗等做成美味可口的小咸菜,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浪费。  

  为了杜绝浪费,食堂新上了小型面点,这也给了就餐人员更多的选择。“由原先的大的馒头改为了一部分小的馒头,一部分食客吃不上一个大的,另一半就浪费了,这样吃一个小的就正好。能做到食尽其用,只有食用尽了,才是最大的不浪费。”潍坊市寒亭区金融大厦食堂工作人员说。

  餐饮浪不浪费,源头是关键。在巧用边角料,物尽其用的同时,潍坊市寒亭区机关事务中心在食材采买、储存、加工等各环节加强管理,杜绝后厨浪费。严格控制原材料采购频率和采购量,实行物资日进货制度,蔬菜按日需备货,避免因过期变质造成浪费。并通过科学制定食谱、做好餐食搭配、就餐人员动态管理等措施,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饭、配餐。据潍坊市寒亭区金融大厦餐饮部主任栾京蕾介绍,食堂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前一天就餐人数进行调配,实行“按需备料,不足再补,少备多补”的原则,12点之前做大部分,12点之后做小部分,因为12点之后有少数来吃饭的,根据吃饭的人多少,就用小锅再补一部分。 除了在后厨下功夫外,在就餐大厅内,以“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十分醒目,餐厅里“文明用餐、从我做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语随处可见。伴随着两条长长的取餐队伍,机关食堂步入用餐高峰期,大家按照“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原则,有序、按需取餐。

  

  “看到食堂中的宣传语,我们会有意识地注意自己打饭的量,有时候我们会忘记,但是食堂中的工作人员也会对我们进行提醒。有利于我们节约粮食资源,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食堂就餐人员说。

  小餐桌、大文明,从点滴小事做起,崇尚节俭,摒弃不文明的用餐方式,合理就餐,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