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我潍坊市寿光相关部门和众多餐饮机构携手,通过多重措施鼓励食客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大餐厅、小饭馆都积极参与其中。一系列倡导文明就餐的举措,让餐饮节约日渐深入人心。在寿光,外出就餐自觉“光盘”、饭后打包已经成为多数市民的习惯。

  餐厅“免费打包”还奖励“光盘”顾客

  走进潍坊市寿光渤海路、正阳路多家餐饮店就会发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提示语随处可见,店方工作人员也时时提醒消费者注意节约、不浪费不剩餐,各种文明措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就餐习惯。

  9月13日,在正阳路蓝海大饭店,大厅入口处的电子屏上循环播出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标语。饭店的就餐区内,每张餐桌上都有一块写着“不剩饭、不剩菜”的提示牌。饭店工作人员说,为了减少浪费现象,他们会在客人点餐时提醒按需点餐,还备足大中小各种类型的打包盒,免费为食客提供打包服务。饭店的后厨每天备菜时都会参考先前的销售数据,尽可能降低食材的浪费。另外,饭店还通过微信、海报等多种方式,对节约用餐、反对浪费的消费行为大力弘扬、广泛宣传,着力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

  在圣城街附近一家自助餐厅,除了在吧台、墙面等处设置“光盘行动、文明就餐”的标语外,还在每张餐桌上张贴着“适量点餐杜绝浪费”“吃光盘中餐人人不剩饭”等提示,在取餐处也有“少拿多取”的温馨提醒。店长说,为引导客人少拿勤取,店里推出了“光盘抽奖”活动,只要前来消费的客人用餐结束后没有浪费现象,就会有一次转盘抽奖的机会,通过抽奖获得代金券、纸巾等礼品,以此激励顾客“光盘”。

  在全市整体宣传氛围的带动和引导下,外出就餐的市民纷纷自觉“光盘”。多家餐饮店工作人员表示,在服务过程中,顾客节约意识越来越强,愿意将剩菜打包回家的顾客也越来越多,基本不会出现浪费食物的情况。

  家庭教育同样重要父母要给孩子树立榜样

  “前些日子,母亲来我家里住了几日,每当看到孩子碗里有剩饭时,总会督促孩子把剩下的吃完。母亲还特意吩咐我,剩饭的习惯不好,要督促孩子改掉。孩子吃不了那么多,你们就给他少盛点,吃完了再盛。”市民张女士说。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杜绝浪费,节约粮食,当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从小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作为父母,更要有“光盘”的实际行动,给孩子们树立榜样。

  市民程女士说,在家中做饭的时候可以让孩子一起加入,不仅能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孩子体会做饭的不易,提醒孩子珍惜当下珍惜食物。“当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光盘行动’、呼吁制止餐饮浪费之际,不妨从树立勤俭家风开始,让更多父母肩负起教育孩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责任。”

  倡导培养节约习惯告别奢靡浪费陋习

  为让“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消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餐饮行业协会先后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号召全体市民和100多家餐饮协会成员单位积极投入到活动中,鼓励餐饮部门对自己的企业进行内控、对点菜模式进行改进,倡导广大市民培养节约习惯,倡扬“小餐桌,大文明”,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期间,各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落实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节俭消费的宣传提示,引导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主动提醒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效显著。

  寿光市将继续加强宣传,针对广大餐饮业户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节约意识等方面开展培训,通过服务创新,让文明节约用餐蔚然成风,在全市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