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订亲礼不超1万元;提倡喜宴控制在10桌以内,每桌费用控制在800元以内……11月8日,寿光市民政局发出倡议,倡导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尚,《寿光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本月起分阶段实施。

  这份倡议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促进婚姻健康、家庭和谐。其中,反对利用女儿出嫁索要高额彩礼,提倡简约订亲,订亲礼不超1万元;反对大操大办,提倡本着节省的原则参加集体婚礼、文化婚礼等新式婚礼模式;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喜宴控制在10桌以内,每桌费用控制在800元以内,其中酒、烟不超100元……

  寿光市还发布了《寿光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多个方面建立全过程婚姻辅导体系,通过建阵地、强队伍,有针对性地搞好婚姻辅导。

  建立全流程标准规范体系。在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的同时,积极探索用制度规范的形式固定下来。

  规范婚事办理流程。制定《寿光市喜事办理流程指导》,各镇街区和相关组织根据不同地域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因地制宜,修订完善,纳入农村红白理事会章程。

  规范喜事新办标准。制定《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鼓励基层积极创新措施办法,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放明白纸倡议书、利用微信朋友圈以及引导、规劝、奖励等方式,倡导简约减负、喜事新办。

  规范行业婚庆标准。充分发挥寿光市婚纱礼仪等行业协会的作用,制定婚庆行业礼仪标准,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婚礼仪式,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婚礼。

  建立全周期服务关爱体系。搞好恋爱登记、结婚服务、婚后关爱、离婚疏导等全周期服务关爱。组织策划文化婚礼,依托文化资源,结合文化下乡,组织举办既有文化韵味,又时尚流行,且易于接受的新式婚礼。此外,建立全方位婚俗文化教化体系和全链条自律监督体系。

  婚俗改革试点通过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多方参与的方式,分阶段实施。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为2020年11月,制定实施方案。之后是试点探索阶段,时间为2020年11月—2021年4月,选择移风易俗先行一步的镇街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方案,逐步辐射影响周边地区。选取部分镇街区和村庄(社区)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推动喜事新办、简约文明,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全面推广阶段时间为2021年5月—11月,对照改革试点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实施,各镇街区结合当地民风民俗,扎实推进落实;有关部门围绕重要环节、重要内容,盯紧突出问题,有序有效推进。到2021年底,婚俗体系基本健全,婚事新办成为风尚,试点成效初步显现。

  最后为总结提高阶段,时间为2021年12月份,总结婚俗改革试点中出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形成特色亮点。进一步完善移风易俗工作制度体系,淳化民风、文明乡风,最终达到群众满意。(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