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今年是我市试点生活垃圾分类的开局之年。11月17日,记者了解到,奎文区按照省、市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将垃圾分类工作统筹纳入全区物业管理、创新社区治理提升“增容推进”工作内容,坚持“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全域推进”,探索以新技术为支撑,以源头自觉分类为基础,以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为目标的生活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新模式,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垃圾分类模式“奎文样本”。

  新技术作为支撑,倡导市民自觉分类

  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车库入口位置有一台黄色生活垃圾智能回收机,主要用于城市垃圾分类服务和可再生资源回收处置。这台机器是今年安装的,上班路上,顺手把家里积攒的一些可回收垃圾投放到机器里,如今已成不少业主的习惯。

  这台智能回收机可回收塑料瓶、旧衣服、旧鞋子、废纸箱、废纸、书本、金属制品等共计八大类可回收物品,几乎涵盖了市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除餐厨垃圾外的其他垃圾。机器还搭配“爱分类爱回收小助手”APP,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智能回收设备操作简单,无需预约上门,居民只要输入手机号或微信扫码就可以自助投递,回收机会自动称重并给与居民相应的积分,积分到达一定数额可直接提现。该机器使用的是智能称重系统,非常准确,回收价格比市场价略高,公开透明,实现前端分类智慧便捷化,不但方便了群众,还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小区业主朱女士说,以前家里的废纸壳、旧衣服等,都是堆放在地下室里,塞得满满当当,还得抽出时间专门去卖废品,特别麻烦。自从小区里安装了这台机器,出门时顺道就可以把废品投放到里面卖钱,特别省事。

  健全收集处理模式,让垃圾循环起来

  智能回收机“满箱”后,会有专门人员来处理,统一运送到奎文区蓝翔街上的动力智谷工业园区的分拣处理中心处理。这里有今年新建设的一条智能化分拣线,回收的各类生活垃圾会通过传送带进入分拣线,分门别类打包后回收再利用。

  今年以来,奎文区结合国家、省、市垃圾分类标准,立足实际,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含厨余垃圾)、大件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探索可回收物处理新方式,洽谈引进行业独角兽企业“爱回收”项目,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纳入智能回收系统,实行“收集点—转运站—分拣厂”收集处置模式。目前,“爱回收”企业投资约900万元,在190个小区安装345台智能回收机,每月回收可回收物超600吨;投资超1300万元,建成1处6000平方米的回收终端分拣厂和7处垃圾暂存站,日分拣量达50吨,真正让垃圾循环起来,重复再利用。

  此外,奎文区还规范其他垃圾和大件垃圾现行分类模式运行。其他垃圾,统一运往市垃圾焚烧处理厂集中焚烧处理,达到无害化要求。大件垃圾,各小区设置大件垃圾暂存点1处,区里投入8万元,设置大件垃圾集中存放点1处,定时统一运送。完善收运设施,按照“车桶对接”要求,投入1266万元配备专用收运车辆;按照“撤桶并点”要求,投入12万元购置标准垃圾分类桶550个,在第一批试点小区安装。

  加快建设垃圾分类智能信息化系统

  今年是我市中心城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的第一年,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只有不断探索,才能为打造垃圾分类模式注入生命力。今年8月,奎文区在调研中发现,200户以下小区可回收垃圾投放量小,智能回收机布点安装运行成本高。为不影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经研究,试点推行了上门回收举措。

  目前,奎文区已在8个街道24个小区开展上门回收试点工作。“爱回收”企业给小区配备相应回收设备,包括电子称、储物袋、防划伤手套等,由社区或物业指定回收人员定期回收。企业制定回收计划,按照各片区回收日期定时上门回收,并按照市场价格给予小区或物业一定提成作为报酬,有效促进回收工作开展。

  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是确保垃圾分类从源头到末端真实有效的必由之路。奎文区加快建设垃圾分类智能信息化系统,多端口共同发力,前端增强社会认同度,落实公共场所、居民区垃圾分类设施,探索“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完善激励措施,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中端完善设施适配度,合理购置配备分类收集车辆,打造分类清晰的收集、清运系统,坚决杜绝混装混运问题;末端加大投入保障度,配合市级做好末端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引进培育垃圾回收加工利用类企业,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

  宣传环保理念,打造垃圾分类“奎文样本”

  没有市民的全力支持,垃圾分类工作无法顺利推进。在实践中,奎文区发现居民长期养成的垃圾混装投放习惯短期内难以改变,自觉投放效果还不理想。目前居民垃圾分类还处于“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的阶段,主动参与度有待提高。

  对此,奎文区打响了生活垃圾分类全民“宣传战”,进一步强化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多方面、全方位普及垃圾分类的意义。加强政策解读,不断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组织“集中宣传月”“主题宣传日”等活动,推进垃圾分类环保理念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努力形成“人人会分、人人愿分”的良性局面。

  垃圾分类不能单纯依靠居民自觉和文明素质的提升,还要硬约束、硬要求。奎文区接下来将借鉴上海等地经验做法,积极建议市级立法机关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尽快研究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法律规章,明确责任、严格奖惩,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行动,开启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奎文区还将针对居民参与意识不强、物业公司执行不力等问题,持续推动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垃圾分类“奎文样本”,为全市蹚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垃圾分类新路径。(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