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自我市10月26日上线试运行婚姻电子证照以来,新人婚姻登记时领取“电子结婚证”成为首选。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12月22日,我市已有7403对新人在登记结婚时领取到了婚姻电子证照。据介绍,婚姻电子证照与实体婚姻登记证同步签发、具有同等效力,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手机出示即可,大大方便了市民。

  10月26日,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婚姻电子证照功能上线试运行当天,来自峡山区的代先生和昌邑市的孙女士,一早就到峡山区公共事业局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登记,而且幸运地领取到了峡山区首张婚姻电子证照,一对新人甚是高兴。

  通过手机登录“爱山东”APP,婚姻登记员只需将新人带来的照片扫描上传,填写相关信息并审核通过后,一张婚姻电子证照便呈现在新人眼前。婚姻电子证照上面有持证人的姓名、登记日期、结婚证字号、男方信息、女方信息、登记机关和婚姻登记专用章等,信息十分齐全。

  据了解,按照省政府关于数字山东建设的部署要求,省民政厅联合省大数据局,开发了婚姻登记信息系统的婚姻电子证照功能。婚姻电子证照与实体婚姻登记证具有同等效力,可通过“爱山东”APP向持证人展示,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提高为民办事的信息化和便利化水平。

  婚姻电子证照主要指信息系统的电子证照功能上线以后,新办理的婚姻登记证和离婚登记证。婚姻登记员应当在将当事人照片黏贴到婚姻登记证上之前,提前进行拍照采集存储,直至确认清晰,电子证照可用。

  婚姻登记纸质证件签发后,立即生成签发婚姻电子证照,纸质婚姻登记证件上的登记员签名与电子证照上签名一致。签发电子证照前,将对当事人已持有的全部电子证照的效力进行判断,发现因复婚、离婚、补证等原因导致某些电子证照失效的,要先作废处理,再生成新的电子证照。登记高峰日或其他特殊情况下,无法即时生成电子证照的,应当提前告知婚姻当事人,并在特殊情况消除后及时生成电子证照。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民在潍坊市所有婚姻登记部门登记结婚时,都可以领到婚姻电子证照。截至12月22日,我市已有7403对新人领到了婚姻电子证照。婚姻电子证照让婚姻登记证件有了“双保险”。若纸质婚姻登记证件不慎丢失,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也可使用婚姻电子证照,有效减少办事群众跑腿的次数。(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