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12月2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取得显著成效。超额完成市及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至少分别对应建成1处市级、县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每个镇至少分别建成2至3处镇级或村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任务。同时,我市实行惠民殡葬,基本殡葬费用由政府买单或殡仪馆承担,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减免基本殡葬费用7068万元。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绿色殡葬设施建设规划。在全市启动了绿色殡葬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建设覆盖中心城市的市级公益性公墓,各县市区规划建设1处覆盖城区的县级公益性公墓。在规划编制工作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绿色殡葬设施建设布局,充分考虑绿色殡葬建设需求和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统筹保障建设用地。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超额完成市及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至少分别对应建成1处市级、县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每个镇至少分别建成2至3处镇级或村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任务。

  今年全市新开工建设镇级或村级公益性公墓202处,共建成节地生态公墓(骨灰堂)1737处,累计投入资金7.21亿元。与昌乐县联建市级公益性公墓(宝山纪念园),潍坊市城区(奎文、潍城、坊子、寒亭)行政区划内户籍居民去世人员,丧属可凭户籍证明、死亡证或者火化证明,自愿到公墓办理相关手续,凭安放证安排入葬,有效解决了城区群众基本殡葬需求。

  为有序改造提升历史形成墓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我市下发了《全市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全市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摸排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治理散埋乱葬和改造提升历史形成墓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各类安葬设施8761处,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845个,稳妥有序搬迁和改造历史形成坟墓59281座,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搭建网上祭扫云平台,倡导群众网络文明祭扫,积极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全市“云祭扫”84万人次,选择鲜花祭扫的69万人次,进一步彰显了文明祭扫之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我市殡葬改革经验进行了报道。

  为减轻群众治丧负担,我市严格落实基本殡葬惠民政策,基本殡葬费用由政府买单或殡仪馆承担。截至目前,全市共火化遗体64260具,累计为群众减免基本殡葬费用7068万元,各殡仪馆为群众提供免费骨灰盒2163个,进一步减轻了群众治丧负担。满足不同群众殡葬服务需求,组织了第六届海葬服务活动,为33例骨灰实行免费海撒,服务丧属65人,社会反响良好。(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