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12月25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老旧小区看到,元旦临近,不少居民家里开始大扫除,淘汰一些旧家具。以前,旧家具等既没有人收,也没有地方扔,只能随意堆放在小区里。今年以来,我市逐步探索回收废旧家具之类的大件垃圾,不少小区设置大件垃圾存放点,让大件垃圾有了去处。

  居民 废旧家具不知往哪扔

  当天,记者来到城区四平新苑小区看到,小区环境比较整洁,路面卫生保持得不错,但在个别的犄角旮旯里有一些废弃床板、床垫之类的家具,在一些墙角还摆放着废弃不用的旧橱子。

  临近元旦,不少市民开始对家里进行大扫除,淘汰的一些废旧家具有些被扔在小区里,有些放置在单元楼道里,还有的直接被放置在了储藏室里,既影响市容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高新区金华苑小区、银枫家园小区,类似的情况同样存在。在金华苑小区西侧的空地上,有一些废弃橱子和马桶,很不美观。

  家住经济区美丽华小区的吴女士说,她有一套老房子不想再往外出租了,想把里面那些旧家具全部处理掉,把家里仔细清理。但问了不少废品收购商,也问了一些旧货市场,人家都对废旧家具很不“感冒”,不想要。

  吴女士说,这些旧家具当时买的时候不算特别贵,现在想卖根本卖不上价去,送给别人又不合适。随意放在楼道或者小区里,肯定会影响其他居民,也很不合适,她感觉挺为难。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吐露了同样的困扰。一些新建小区可以把旧家具当成建筑垃圾扔到统一的收集点,但老旧小区里没有这样的场地,处理起来很麻烦。

  回收商 运输成本高利用价值低,不太划算

  目前来看,废旧家具处置的确存在一些难题。记者咨询了多位回收商,多数都表示不愿意回收废旧家具,因为还不够成本,不好卖。

  在奎文区从事废品收购生意的张先生说,每到元旦后春节前,他经常会接到市民的咨询电话,比如说像旧木床、旧沙发等是否回收,他一般都拒绝了。这些废旧家具回收利用价值很低,拆解起来很麻烦,来回运输成本非常高,收购连成本都挣不回来,非常不划算。

  当天,记者走访了城区的旧货市场看到,对废旧家具,普通的废品收购商不敢兴趣,旧货市场里的收购商也不太“感冒”。在旧货市场里从事家具销售的刘先生说,这里虽然是叫旧货市场,但以家具来说,销售的还是以新家具或者品相比较好的家具为主。

  刘先生说,以前租客对租房的品质要求不高,家里随便摆几张旧床旧桌子就能凑合。现在想往外租房子,使用的家具最差也得七八成新,否则租房价格根本提不上去。“我们市场里的新家具价格都特别便宜,更别提这些废旧家具了,利润空间太小了。”刘先生说。

  家具销售商李先生表示,居民淘汰下来的旧家具,如果品质本身不错,其实自己就有渠道处理掉,比如说可以在网上挂出来销售,有需求的人会主动联系。只有一些品质确实比较差的家具,才会考虑卖给废品收购商,但这种家具往往拉回来也卖不掉。

  李先生坦言,回收废旧家具主要还是为了销售,扣除人工、运输等成本,一些破损得比较严重的二手家具,他们连考虑都不会考虑。

  在一些新小区中,由于物业管理得比较严格,废旧家具乱扔乱放的现象比较少见,但是在一些老旧小区就很普遍。有些业主为了节省运费,偷偷地把不要的旧家具扔在小区里,最终还是得社区居委会或者小区物业出资处理。

  探索 部分地方设置暂存点

  今年以来,伴随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逐步推进,各区都开始逐渐探索建立对大件垃圾的回收处置工作。

  当天,记者来到奎文区加州世纪尊品小区,这是奎文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里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而且还打造了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记者看到,这个收集站安装了高标准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箱,旁边还配备了一个洗手池,市民扔完垃圾后,可以直接在这里洗手。另外,还建设了大件垃圾存放点和装修垃圾存放点。记者打开大件垃圾存放点看到,里面还扔着一些床垫等废旧家具。

  在潍城区西环路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了一处大件家具处理厂,可以对一些废旧家具直接进行处理。通过机器对废旧家具进行粉碎分解,可利用的物件会进行回收再利用。但多数废旧家具经过粉碎后就变成了普通垃圾,直接运送到院内的垃圾转运站进行压缩转运。这些垃圾会运送到市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潍州环卫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大件家具处理厂有木材撕碎机一台,抓木机一台,辅助建设了防尘喷淋设备和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用于处置辖区内收集来的一些废旧大件家具及无主大件家具,目前每小时可以处理五吨大件垃圾。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了规范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他们要求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逐步设置大件垃圾暂存点。目前,辖区内已经有上百个小区划出专门的区域,用于放置大件垃圾,等待进一步的处理。

  据了解,我市接下来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大件垃圾处理。市级将建立大件垃圾处理厂,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都将结合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大件垃圾暂存点的选址、建设和运行管理。另外,将同步建立大件垃圾回收利用和市场运行化机制,规范旧货交易市场管理,提高大件垃圾回收再利用水平。(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