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近日,位于潍坊青州东夷文化园内的2座公共卫生间旧貌换新颜,原先外形普通的白色简易房变身为整体瓷砖通铺的标准卫生间,内部传统手动冲洗设备更换为全自动感应冲水系统,并且配套设置了管理房和第三卫生间,让如厕群众更加舒心。“现在的公共卫生间真是大变样了,不仅内外环境整洁美观、设施设备齐全,而且非常人性化、智能化,确实是花了巧心思、下了细功夫。”经常在公园晨练的市民王彩华高兴地说。 

  

  

  近年来,潍坊青州坚持把公共卫生间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整体规划、分块实施、优化提升”的思路,有序开展改建和新建工作,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严格落实24小时免费开放制,切实提高了公共卫生间的日常管理能力和实际服务水平。

  “小公厕、大脸面”,它不仅关系百姓生活品质,还关乎城市整体形象。该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科学规划设计,突出“便利、节能、环保、人性化”的理念,先后进行2次大规模公共卫生间升级改造,按照国家一类建设标准,近两年提升改造老旧砖混公共卫生间10座,新建15座。为进一步打造精品工程,部分公园绿地内的公共卫生间还融合古城元素,外观简洁典雅、古朴大方,入口处采用古典屏风或圆形拱门等设计,既提升了整体视觉效果,又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城区部分公共卫生间外观和内部装饰上用瓷砖通铺,周边还安装了400余块新式位置导向牌,市民及游客可通过扫描导向牌上的二维码快速定位到最近的公共卫生间。”该市园林绿化和环卫中心公厕科科长李道盈说。

  公共卫生间的服务质量不仅要“面子”,更要重“里子”。该市创新设计规划思路,提升各类基础设施,更换陶瓷洗手盆、蹲便器、坐便器等设施,增设成套全自动感应控制冲水设施,安装地暖,部分公共卫生间配备空调,创造了整洁舒适的用厕环境。围绕“女性关怀、残障关怀、家庭关怀、员工关怀”的现实需求,合理调整男厕、女厕的厕位数量比例,增设第三卫生间,进一步完善母婴间功能,建立健全无障碍系统。同时,设置20处“园林环卫爱心驿站”,并配置了桌椅、饮水机、空调、应急药箱等多样化服务设施,不仅为一线职工提供热饭、充电、阅读等暖心服务,也为周边群众及游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保证公共卫生间管理标准化,内外保洁高效化,疫情防控常态化,该市还严格按照《公厕管理标准》,实行日常保洁专人化,增加保洁频次,细致做好内部消毒与除臭工作,及时对外部护栏、宣传栏进行擦拭,建立完善管理员公示栏,对每个公共卫生间的管理员情况及保洁标准进行公示,确保公共卫生间内外干净整洁无异味,24小时免费正常开放。同时,为人流量较大的13座公共卫生间配备“双所长”,两名保洁员轮流值班,保证24小时不间断保洁。“现在不光是公共卫生间建设得好了,设施设备先进了,我们的管理间也宽敞了,还安装了空调,真是夏天热不着,冬天也冻不着,工作起来更有劲儿了。”东夷文化园公共卫生间保洁员蔡治梅说。 

  “我们在不断加强民生服务力度,拓宽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渠道及领域的同时,还将继续抓好公共卫生间建设与提升工作,加快考察学习步伐,探索夜间管理新模式,优化实际服务功能,切实增加民生成果的重量,提高民生工程的质量。”李道盈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