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乘坐公交车刷公交卡自动核验健康码的措施公布后,9月6日上午,寿光市向阳社区售卡中心就迎来了不少之前用手机扫码乘车的市民,温建芳就是其中的一位。“以前坐公交车我会通过微信支付乘车费用,在进行这一操作前还得出示一次健康码,遇到信号不好的时候,非常耽误时间。现在使用实名制公交卡,乘车刷卡的同时,健康码也跟着验证了,非常方便。”温建芳开心地说。寿光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桑腾心情也格外舒畅,“自从公交卡和健康码融合以后,不仅给我们驾驶员减轻了工作量,还为乘客节省了时间。”桑腾说。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必须出示健康码。测体温、验码、收费……公交司机的工作增加了不少,每天还要面临着老年乘客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等问题,不仅增加了工作量,乘客的乘车体验也大打折扣。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为老百姓办件实事?如果在使用公交卡的同时,也能验证使用者的健康码,这不就一举两得了。“使用公交卡的多是老年人,这部分人群在使用智能手机上与年轻人有较大的差距,公交卡和健康码融合使用,看似是一件小事,却为百姓提供了方便。”寿光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助理、调度中心主任魏萍萍说,怎么落实这一想法,他们想到了寿光市大数据中心。

  “在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本着‘安全防控、信息互通、畅通出行’的原则,充分发挥‘信息互通、群众便利’的数字优势,通过将实名制公交卡与健康码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进而实现了市民乘车刷卡系统自动核验健康码状态。”魏萍萍说,自9月3日这一举措实施后,大大提高了市民乘车的验码速度,规范了乘车秩序,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确保了安全运营,通过数据流动有效促进了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安全防控。寿光市也是潍坊市第一个实行此方法的县市区。

  9月6日,记者在20路公交车上看到,当乘客持公交公司发行的实名制公交卡刷卡乘坐公交车时,系统会自动核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不需要再次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等,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对于健康码状态异常的乘客,刷卡机将提示“限制使用”的语音。没有公交卡的乘客乘坐公交车的时候还是要主动向驾驶员出示本人的健康码。

  “原来上车还得拿着手机刷码,老年人操作手机慢,有的甚至还需要子女定期打印健康码,实在太麻烦了。现在不用了,上车一刷卡就行了,非常方便。”市民张友荣真心为此举点赞,说:“为我们办了件实在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