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为推动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奎文区大虞街道以示范点开路,探索推进可回收设施配备、垃圾分类宣传“两个全覆盖”,积极倡导文明新时尚。 

 

  积极探索,制度保障促落实。街道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八线工作法”重要内容,成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专班,在广泛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年度计划和推进措施,坚持周调度、月评比、季评价,累计开展专题会、观摩会等20余次,在一线现场督促调度,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试点先行,加大投入促建设。街道坚持用垃圾分类示范点开路,引导各村居物业公司提高思想认同感,增强“走在前列”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街道先后分四批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62个,其中,市级试点小区3个。累计投入50余万元,在33个小区、安装运转“爱回收”设置51台,更换到位标准垃极桶1500余个,设置大件垃圾暂存点36处、可回收物代办点66处,建成垃圾分类绿色小屋2个,扩大了垃圾分类实施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精细管理,分类施策促统筹。在深入调查摸底、建档立卡的基础上,街道对小区实施分类推进,加快垃圾分类全面铺开。对新建小区,发挥物业企业的主体作用,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对老旧小区,把垃圾分类作为“红色物业”增容的重要内容,创新“六个一”工作法,推行“三大员”制度,配备垃圾分类在岗社工、指导员、志愿者222人,实行“绿动大虞”项目化运作,设置垃圾分类公示牌、奖惩榜,比比晒晒促落实、纳入考核促落实;对商务楼宇,结合品牌楼宇、特色楼宇打造,开展星级楼宇创评活动,提高了垃圾分类覆盖面。 

 

    加强引导,营造氛围促实践。为让垃圾分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街道坚持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和社区各类会议,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成立由43家企业组建的红色物业联盟,联合辖区学校、社会组织、双报到单位开展了“文明我先行、垃圾分类齐动”等垃圾分类主题活动28次。累计召开楼头会、培训会等102次,在天鹅湾、名门世家等小区建成宣传阵地32处,设置宣传板面460块,悬挂横幅160余条,发布微信公众号20余篇,印发各类宣传海报10余万份,提高了广大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实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