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为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更好地服务民生惠及民生,12月1日,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昌邑市公安局举行了“红蓝守护”行动启动大会,授予热心交通公益事业的市民“红蓝守护标兵”身份,警民携手,共筑平安,以此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交通安全宣传的热情,发动全社会力量重视交通安全,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将交通安全意识传递到城市每个角落。

  “红蓝守护标兵”有了更多底气和热情

  酒驾体验区、车辆盲区体验区、酒精检测体验区……12月1日上午,昌邑市文化广场上洋溢着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市民络绎不绝地有序体验。

  一群佩戴红蓝袖标的市民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有的身穿外卖服,有的身穿红色义工服,还有的身着便装,年龄、性别和身份各不相同,他们都是昌邑当地热心交通公益事业的市民。

  体验过程中,这群“红蓝守护标兵”向市民宣传骑电动车应佩戴安全头盔、礼让斑马线等交通安全知识。“有了‘红蓝守护标兵’袖标,我们维护交通安全的热情更高涨了,说起话来底气都足了。”49岁的付青是一名义工,他表示,遇到不配合的市民,劝导时没有标识不硬气,如今有了袖标,劝导时更有底气了。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代驾小哥王鹏飞,他说,上个月在都昌路劝导一位骑电动车逆行的市民,对方明显不情愿听劝。现在佩戴袖标跟市民沟通,感觉市民对他们更尊重和认可。

  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正华介绍,前期有很多市民作为交通文明志愿者,参与学校护学、斑马线劝导等行动,现在有了“红蓝守护标兵”身份,不但增强了责任感、荣誉感和自我约束力,也让大家更加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主动向更多的人传递交通安全知识。

  “红蓝守护标兵”实现警民共筑平安

  “红蓝守护”到底具有什么意义?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更好地服务民生惠及民生,深入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维护交通安全,昌邑市公安局决定开展“红蓝守护”行动。“红蓝守护”行动中,警方人员以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为主体,全体民警辅警参与;社会人员以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学校家委会等群体为代表的交通文明志愿者为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通过‘红蓝守护’行动引导全社会参与交通文明创建,实现警民携手筑平安。下一步会对招募的‘红蓝守护标兵’进行培训、考核。”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正华表示,“红蓝守护”行动小组已设立办公室,负责行动的组织实施、协调调度和情况控制等工作。另外,交警部门在城区组建了30人的“红蓝守护”铁骑分队,他们的红蓝袖标上有“红蓝守护”和“铁骑”的字样,实行全天候巡逻机制,机动灵活,疏堵保畅,招手即停,随时接受群众求助,进一步做好“现场处置、快处快赔”处置机制,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活动等。

  “红蓝守护标兵”不是固定的身份,是对长期热衷于交通公益事业的人予以身份认可,唤起群众参与维护交通安全的热情,搭建起群众与公安交警之间的桥梁。“红蓝守护标兵”不必刻意拿出时间去维护交通,而是随时随地主动量力参与交通安全维护。

  当天中午,昌邑市外国语学校门口,佩戴红蓝袖标的家长付晓红见放学时车流量较大,主动接过学校教师的护学旗,配合交警疏导接送学生的车辆,其他家长见状主动让路慢行,仿佛红蓝袖标参与维护交通成了一种特殊的默契。

  昌邑公安部门呼吁,希望广大热爱交通公益事业的群众积极参与“红蓝守护”行动,以身作则,带动大家共同守护平安交通。

  记者手记

  “红蓝守护”行动唤起主动维护交通安全的意识

   交通安全,人人有责。昌邑公安启动“红蓝守护”行动当天,有的义工主动走上街头疏导交通,有的外卖小哥主动劝导市民礼让斑马线,有的家长接过护学旗……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播城市文明风尚,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养成文明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这正是“红蓝守护”行动的缩影。

   潍坊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也能带动一座城市的交通文明。“红蓝守护”行动就是唤起市民主动维护交通安全的意识,让每个人多一些责任,多一些担当,发动全社会力量重视交通安全,倡导文明安全出行,将共同维护交通文明的意识传递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提高全市人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潍坊融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