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4月20日的中国农大寿光蔬菜研究院续约仪式上,有关专家对研究院成立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不仅实现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出了十几个国产种子,培养锻炼了一批科技人才的成长,还实现了农业产业链条的延伸及优化升级。

虽然国产种子的研发在整个农业产业链条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国产种子的问世,打破了洋种子独霸天下的局面,越来越多的菜农用上了质优价廉的国产种子,这样一种“破冰之旅”,必将带动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转化率,带动国内种苗业的发展,拉伸优化农业产业链条。

农业产业链条,涵盖的内容非常多,涉及种子研发、蔬菜种植、农产品销售、物流、深加工甚至是农业观光旅游等众多方面,这个链条的延伸及优化,对中国农业的未来具有决定性意义。这点,在西方农业发达国家已经得到验证。以农产品出口大国美国、荷兰为例:在美国为农业提供生产资料、技术和中介服务、农产品加工等各类产前、产后、产中服务的劳动力是农业劳动力的6.7倍;荷兰从事农产品加工的劳动力是农业劳动力的4.5倍。美国和荷兰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第三的农产品出口大国,并不是由于这两个国家初级农产品出口多,而在于农产品加工业发达,农业产业链条长,农产品转化增值和加工增值幅度大,且具有国际优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