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近,寿光市被确定为全省县级市文明创建典型,其经验和做法引起了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近十家重要媒体的关注。

  近年来,着眼于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均衡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寿光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全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努力打造幸福均衡的新寿光。

  加强教育引导提高群众认同感

  2010年4月19日,寿光市发起了向玉树灾区捐款活动的倡议,一位穿着朴素的妇女走进捐款大厅,捐出一万元后转身离开,迫于工作人员再三恳求,她说自己叫“文依净”,但事后证明,这只是一个化名。这位妇女可能没想到,她随口说出的这个名字现在成了寿光市志愿者的代号。目前,“文依净”志愿者服务队伍已有三万多人。

  同志愿者服务品牌打造一样,寿光市在文明创建中,坚持突出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通过开展市民素质提升活动、大力弘扬诚信精神、典型示范和引导等手段提升文明,通过扩大志愿者服务规模、深化服务内涵等彰显文明,通过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共塑文明,并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目前,寿光的文明创建已深入人心,成为城乡全体居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意志。

  营造宜居环境增强群众舒适感

  记者近日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看到,一种国内最先进的农村就地生活污水自动连续处理系统已在这里悄然运行,它不但实现了污水零排放,还实现了运行零成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