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第七届中国画节·第十届中国(潍坊)文化展示交易会·2017中国青年实验艺术展(以下简称第十届文展会)将于4月14日至18日在鲁台会展中心举行。其中,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是本届文展会的一大亮点。本届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精品荟萃、名家云集,共吸引150多位陶瓷艺术家作品参展,参展艺术作品达万件。

    精品荟萃名家云集,15位国家工艺大师来潍参展

    据了解,本届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本着“学术、高端、传承、创新”的原则,立足于弘扬传统陶瓷文化、普及陶瓷知识、提升鉴赏水平、展示创新成果,打造文展会陶瓷文化品牌,构建当代艺术陶瓷传播、交流、收藏、投资的平台。与同期举办的书画、工艺美术等文化艺术门类交融互补、相得益彰,扩大提升“文化名市、画都潍坊”的品牌影响力。

    本届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精品荟萃、名家云集。本次展览规模大,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共分形象展厅6个,特装展厅18个,标准展位64个,有150多位陶瓷艺术家作品参展,其中紫砂艺术家36人,陶瓷陶艺艺术作品达万件。广大艺术家将现场与观众互动,讲解陶瓷、紫砂的艺术魅力。

    据悉,参加本次展览的国家工艺大师有15人,其中景德镇陶瓷大艺术家李菊生,是中国陶瓷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的陶瓷论坛、展览活动;广东省潮州市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陈仰中先生,代表了海派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这是他第二次到潍坊参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葛军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紫砂研究院的院长,多次主办和出席世界各地高端紫砂学术交流活动,也是紫砂界的风云人物。此外,参加展览的省级大师也不少,占80%以上。

    五大名窑全部参展,已具备全国陶瓷展展览规模

    瓷窑是艺术和实用价值的完美结合。我国现存的磁窑遗址有越窑、定窑、钧窑、汝窑、磁州窑、龙泉窑等,全国各地可谓数不胜数,历代名窑也是星罗棋布。此次参展作品来自江西景德镇、广东潮州、浙江龙窑、河南禹州、平顶山、河北唐山、福建德化、山东淄博等,涵盖了国内大多数窑口,其中五大名窑全部参展,具备全国陶瓷展展览规模。

    本次展览除了瓷器界有代表性的大家,如80岁高龄的国家紫砂大师倪顺生、70多岁的李菊生、熊钢如、陈仰中等国家级大师,还有90多位中青年艺术家参展,包括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博士生导师王爱红教授、潍坊籍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赵兰涛教授、景德镇职业学院喻明福教授、省工艺美术大师黄丽萍等。去年参加了中国画节和文展会后,被潍坊展会的规模和浓厚氛围所震撼,今年李菊生带领12名顶尖陶瓷艺术家参展,把潍坊当做撬动陶瓷艺术发展的支点。喻明福带领4位青年陶瓷艺术家各自要了一个形象展厅,要抱团闯开潍坊市场。

    本次展览还举办陶艺制作技艺演示,现场进行揉泥、拉坯、雕塑等制作技艺的演示,广大观众可以现场学习体验。

    另外,为方便陶瓷爱好者更好地交流,今年3月份,潍坊报业集团会展公司专门成立了中国画都艺术网(www.cnhdysw.cn),该网站是国内陶瓷、紫砂、书画领域的高水准大型专业网站。主要设置行业动态、重要资讯、艺术家专访、作品欣赏、知名画廊推介、收藏拍卖、展览论坛等内容,欢迎广大艺术家及相关机构合作共赢。咨询电话:13356782511(李先生)。

    将举办陶瓷艺术讲座,推动陶瓷与书画艺术融合

    为加强世界瓷都与中国画都交流发展,加快潍坊“文化名市”步伐,推动陶瓷与书画艺术融和发展,4月16日下午2时,将在鲁台会展中心第一会议厅举办“瓷景画潍”大型陶瓷艺术讲座。

    据悉,本次讲座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美术高级人才系列职称与荣誉评定委员、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李菊生,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上海师大美术学院陶研所副所长、教授柯和根主讲。

    李菊生讲座题目《向往人生》,通过展示自己的首创高温颜色釉作品,回顾从艺之路,分享人生感悟,倡导广大艺术创作者用智慧追寻美丽。

    柯和根讲座的题目是《综合素质与陶艺创作》,从艺术家的综合素质、传统与创新、文化境界的修炼、学科交互与艺术多元、吸收不同文化艺术等方面,论证一个陶瓷艺术家的成长、成功之路。

    本次讲座对广大陶瓷艺术爱好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也能促进陶瓷艺术和书画艺术的融合发展。另外,本届文展会期间,共有400名中国画家和100名景德镇陶瓷艺术家在鲁台会展中心同期同地展示交易。在此背景下举办专题讲座活动,对聚集文化艺术氛围,放大展会效应具有很强的提升作用。想参加讲座的朋友请联系高女士领票,电话18663608001。

    人物介绍

    倪顺生 紫砂作品创新不断

 

倪顺生在创作紫砂作品。

    倪顺生,1938年,生于宜兴市丁蜀镇制壶世家,自幼随父母倪祥林、邵宝琴学艺。

    1954年,倪顺生进宜兴蜀山陶业合作社(紫砂工艺厂前身),拜朱可心大师为师,亦得裴石民先生指点,学徒时风卷葵评比赛第一名;1961年,创作的《五福蟠桃壶》参加宜兴陶瓷公司召开的首届技术革新运动会,荣获紫砂厂“唯一健将”称号;1988年,创新的“寿桃壁饰”组荣获江苏省四新产品一等奖;1989年,创新的“松椿壁饰”荣获江苏省第六届新产品金奖;1993年,创新《色泥塑形壶》荣获江苏省科技专利博览会金奖。

    多件作品被各博物馆、中南海紫光阁收藏。近年来,紫砂新作不断,深受海内外紫砂爱好者的青睐,并争相收藏。2009年,《双龙报喜壶》、《宝鼎》、《夺魁》被定为国礼。

    陈坚 艺术风格独树一帜

 

陈坚创作的金地万花孔雀瓶。

    陈坚,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于广东潮州,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毕业于汕头工艺美校、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现任仰中美术馆艺术总监。

    陈坚自幼随父陈仰忠(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学艺,为艺术世家第五代传承人。二十余年来饱受家传,并从院校得以深厚涵养,造诣渐远。陈坚擅长工笔花鸟画和陶瓷装饰画,其作品细腻温润、甜美飘逸,融合现代彩瓷技法与家学传统,既有鲜明的民族传统特色,又饱含浓郁的时代气息,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作品被国家、多省市各大博物馆以及海内外收藏家收藏。陈坚近年来佳作频现,曾获得深圳国际文博会特别金奖,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的各大评比中多次获得金奖。记者 刘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