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迎接第22个“世界读书日”,深入开展“书香鸢都、全民阅读”活动,4月15日,由潍坊市图书馆与潍坊诗词学会、潍坊学院中华诗词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成功举办了《感受古典诗词之美》公益讲座。

  作为潍水讲坛之公益讲座,我们邀请了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潍坊诗词学会秘书长、文学博士、苏州大学博士后赵红卫教授主讲,她为听众讲解了古典诗词的魅力根源,情动于中而行于言,举钟嵘、陆机、杜牧等诗人的诗句加以赏析;以《周南·桃夭》、《孔雀东南飞》、《离骚》等名诗,说明古代诗词运用比兴、象征等情感表达特点;以苏轼的《定风波》为例,讲解了诗词的鉴赏途径。结合李煜、杜甫等古代诗人的人生经历,讲解了古典诗词与人生的密切关系,讲解生动,富有趣味。

  讲座吸引了广大诗词爱好者和读者,有我市颇有名望的诗词大家,也有八、九岁的小学生,还有许多读书会成员,会场座无虚席。

  听众在赵教授娓娓道来的讲解中,了解到中国古诗词背后的辛酸故事和人生感悟,在如沐春风中体悟传统文化的深邃魅力。更有很多读者拿出了纸笔,在精彩之处不忘用笔墨记录下诗词讲解中的点睛之句。参加者这样感慨到:“不学不知道,一首词一句诗都包含着人生百态!”“太美了!”“这样的讲座我们最愿意听。”

  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赞扬赵教授的精彩讲解,争先与赵教授合影留念,更有很多诗词爱好者迟迟不愿离去,在座位上交流对诗词的感悟,回味讲座的精彩之处。古典诗词的“热”,源于文化传统固有的“美”。传统文化的光辉从未暗淡,更须今人秉赋传承,发扬光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