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潍坊是世界著名的风筝之都,又是一年风筝节。412日,为弘扬风筝文化,社区邀请民间艺术家们为辖区的同学们讲解扎制风筝的方法。学习风筝技艺,传承风筝文化,当日同学们都体验了一把扎风筝、放风筝的全过程,他们尽情地享受风筝文化带来的乐趣。 

陈家社区邀请民间艺术家韩继宝教幼儿园的小朋友制作风筝

  陈家社区 

  画风筝、做风筝,让孩子体验传承文化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陈家社区星光幼儿园看到,民间艺术家韩继宝正在拿着他自己亲手扎制的猫头鞋风筝,向小朋友们讲述风筝的最初用途到古代放风筝的讲究再到我国风筝的发展,韩继宝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风筝的传统文化。接着,讲解传统风筝的制作方法,“传统风筝的制作技艺可以概括为‘扎’、‘糊’、‘绘’、‘放’四字,简称‘四艺’”。小朋友们认真的听着,在韩继宝的帮助下先扎好风筝支架,这是风筝你能否顺利放飞的第一步。“爷爷,爷爷,这根线怎么穿过去,怎么固定”“为什么我的架子是歪的”“糊风筝面呀原来也不是那么容易哦”,孩子们认真的求教,韩继宝耐心的解答,手把手的教学。“这两根线要固定在对称的位置”“这三根线拎起来要四个方向都距离一致”,看似简单的小风筝原来并不简单。在韩老师耐心地讲解下,大家逐步掌握了制作风筝的要领、步骤、方法和注意事项。 

  到了大家随意涂鸦的阶段,孩子们跃跃欲试,各种颜色创意搭配,色彩突出,一个个漂亮的风筝在大家手中呈现。 

  陈家社区党委书记刘炳臻表示,“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孩子在童年时代享受生动活泼的生活,这以后也将成为他们最与众不同的美好回忆。”星光幼儿园的园长王萌介绍说,学校将会把风筝节打造成精品校本课程,低段学生“画风筝、画春天”,高段学生“做风筝、放风筝”,真正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进来,成为学校活动的主角,在传承与发展中体验民族文化。 

福寿街社区特邀民间艺术家孙胜杰教同学们制作风筝

  福寿街 

  感受童年乐趣,放飞心情 

  潍坊是风筝的发祥地,被称为“世界风筝之都”。传承风筝技艺,弘扬风筝文化是每一个潍坊人身上承载的使命。正值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节来临之际,福寿街社区特邀民间艺术家孙胜杰老师,来为辖区内中小学生讲解扎制手工风筝的方法。孙老师用熟练的手法劈,扎骨架,做出最具代表性的燕子风筝的形状,用高档的无纺织做蒙,学生们在无纺织布上用水彩图上颜色,乐在其中。社区工作人员说:“看着孩子们亲手扎的风筝,仿佛自己也回到了童年时代,重新感受童年的乐趣,放飞自己的心情。” 

  一位同学高兴地说,这个周末她让爸爸妈妈带她一起去公园放风筝。“以前,我们放的风筝都是花钱买来的,这一次我要自己亲手做,意义很不一般。”这是很多同学们的切身感受,虽然花费了许多时间,失败了很多次,但是他们却乐在其中。 (/  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