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庆祝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胜利举办,面向社会宣传风筝历史文化知识,打造“文化名市”靓丽名片,推介“潍坊”城市品牌,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加深大学生对中华文明的认识理解,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潍坊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爱我潍坊”第三届全国(潍坊)大学生风筝知识大赛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潍坊市政协常委、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主任张崇高、共青团潍坊市委书记刘艳芳、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党组书记张建伟、学院副院长王永智、潍坊市史志办副主任吕俊峰、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副主任颜建海、共青团潍坊市委副书记陈珊珊出席了本次大赛;潍坊市史志办副主任吕俊峰、潍坊市博物馆副研究员张华峰、中共潍坊市委党史研究室副调研员高培忠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专家评委。

  本次大赛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自3月份活动通知、方案发布以来,全国各高校积极行动,热情参与,在校园里掀起了一场学习风筝文化历史,切磋风筝文化技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吸引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广泛关注。各高校在宣传风筝文化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风筝知识大赛选拔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高校共开展初赛、预赛200余场次。通过风筝文化竞技的形式,引领青年朋友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者、传播者、践行者,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经过层层选拔,各高校代表队分别通过网络复赛、现场复赛的形式,于4月15日、4月17日进行了三场复赛。4月19日下午,决赛在学院工业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决赛中,竞赛题目涉及风筝历史、制作工艺、风筝会的发展、传统文化沿袭以及潍坊发展等多个方面,参赛队伍以现场竞答的方式,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的精彩竞技。最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代表队与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代表队以230分并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

  此外,本届大赛在共青团潍坊市委的指导下,利用新媒体平台实施创新办赛,大赛通过潍坊新闻网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观众可以关注“潍坊新闻网”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答题抽奖。本次直播活动中,潍坊新闻网现场直播记者官方微博发出现场直播帖30条,收到转发、评论、点赞等互动信息1800余条,阅读量总计突破15万人次。通过微信直播平台发出图文信息30余条,通过PC端及微信平台进入直播页面的网友达2万人次。2000余名场外观众参与了风筝知识微信答题活动,很多网友在直播过程中通过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发来对自己院校的支持,以及对今后大赛举办的宝贵建议。

  据悉,潍坊大学生风筝知识大赛作为潍坊国际风筝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是第一次面向全国邀请各高校参赛。学院从办赛的规模、办赛的形式、办赛的理念等方面进行创新,很好地宣传了潍坊历史、鸢都风筝文化,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风筝文化盛宴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学生蓬勃向上、昂扬进取的时代精神和“认识潍坊,热爱潍坊,奉献潍坊”的真挚情感,也让更多优秀青年走近了潍坊这座热情好客、充满活力的魅力城市,我院本次大赛的成功承办赢得了市委、团市委等相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

领导来校参加活动

评委点评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代表队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