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在潍坊,坐落在被称为潍坊母亲河的白浪河畔上,有两座被保留下来的老城门楼南北相望,分别是奎文门与通济门。

  老潍县城被白浪河一分为二,是少有的双城,白浪河西叫做城里,河东叫做东关,河西城里的城堡形状像龟(中间高四周低),河东东关的城内形状像蛇,龟蛇应玄武之意。城里四个城门,分别是北为望海门,南为安定门,东为朝阳门,西为迎恩门。东关七城门,俗称七楼。西面临白浪河的有耀武门、通济门、庆成门、奎文门,南有鸣凤门,东有升曦门,北有游麟门。这些城门现在都已经作古,现存的只有奎文门与通济门。

奎文门

  奎文门,始建于明代,是潍坊古城的城门,也是潍坊古城墙开口处,位于白浪河畔胜利大街桥北边的东侧。奎文门为三层建筑,上书“鸢飞鱼跃”四字,为原潍坊市长邹立桂所题,下有“奎文门”三字,为潍坊著名书法家张镜远所题。现在的奎文门,为1988年在原址重新修建的。1994年9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新县级区奎文区,奎文区的命名也由此而来。

通济门

  奎文门北边的城门叫庆城门,再往北是通济门。通济门是清末潍坊东关的西大门,与奎文门齐名,不过虽然仅隔着一个亚星桥,但是近况可大不相同,奎文门附近热闹繁华,通济门寂寥宁静似乎被人遗忘。(记 者 张 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