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现在很流行手工刺绣,不管是在手提包上还是服饰上刺绣一朵花,都会让物品的时尚感大大提升。”714日,记者来到大虞文化村坊市非遗传承人刺绣大师李银凤的工作室,看到桌面一幅幅学生的作品应收眼底,有一朵小花,一片绿叶……,居民们一边学刺绣,一边互相交流经验,大家学得不亦乐乎。据了解,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潍坊刺绣这一民间传统技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奎文区文化馆联合大虞文化村在今年暑假期间举办两期奎文区未成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人优先)刺绣公益培训体验班,免费开展潍坊刺绣体验和培训活动。  

  免费学刺绣,居民们很嗨 

  当日记者在李银凤工作室发现,虽然居民们只学习了三四天的功夫,但大家绣的作品都栩栩如生,一片树叶的颜色从中间由深及浅过度的色彩极为美观,看上去都像真的一般。还有花朵有粉的、绿的、黄色……,大家巧妙搭配色彩,让整件作品熠熠生辉。 

  今年60岁高女士,领着外甥女一起来学刺绣。“年轻时就想学刺绣,因为当时家里的农活多,抽不出时间来学,现在老了,在家闲着无事,恰好有这样的好机会,所以就报名参加了刺绣学习。我现在眼睛也花了,需要带着眼镜学刺绣。”高女士一边跟记者聊天一边说道。遇到问题,高女士便询问李银凤老师,快来看看我绣得这片叶脉是事正确?李银凤一边仔细查看一边告诉记高女士“阿姨,像一些叶脉、头发丝等想要表现出它的线条美时,需要用辫子针来绣,一针连着一针绣。”,高女士兴高采烈地说,在这里学习刺绣不仅圆了我儿时的梦,还能让自己增添一门手艺,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呢。 

  高女士说,学刺绣得有耐心、细心,好多技巧来。现在已学会绣花朵、花蕊、叶子、叶茎了。 

  新华中学的宋老师,今年46岁了。她说,现在正好学校放暑假,便报名参加了刺绣培训,自己也非常喜欢刺绣,而且现在很流行如在服饰上、床上用品、靠垫、手帕等展示刺绣作品,有时发现衣服破了,也可以用刺绣来修饰一下,很快就变成一件新衣服了。 

  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培训,传承手艺 

  李银凤告诉记者,这是开班第四天了,这些学生最小的8岁,最大的60岁,各自因为喜欢刺绣而走到了一起,共同切磋手艺。有的学生曾接触过十字绣,学起了就快一些,而有些人拿针时的姿势都不是很准确,可能入手就慢一些。今年暑期第一批大约有20余名学员,这些学员在学校的学生、老师,老人、还有上班族等群体。这次培训主要介绍潍坊刺绣的历史、特点和发展传承情况,学习体验刺绣的基本构图、针法以及刺绣技巧等。 

  记者看到在每位学习的刺绣板上用红色笔先勾勒出物品的形态,当记者问及,学刺绣是否要求有一定的画画功底?李银凤说,有画画功底的会更好入手,如果不懂画画,但要懂得去欣赏寻找它的纹理,这样对配色针脚的走向,会有很大帮助。比如统一的图案,可能它的造型不一样,但针法走向以及色彩搭配会是大同小异。  

  李银凤说,平时如果有喜欢学习刺绣的,她就利用周六、周日时间进行免费培训,前段时间有一个旅游群里,有好多微友有这方面的需求,她们想要学习一下如何把刺绣展现在钱包上,或毛衣链上,李银凤了解了她们的诉求后,就利用周末时间就开展了一次培训课堂。 

  第二期即将开始,有喜欢的可报名了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潍坊文化名市建设,丰富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活动,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潍坊刺绣这一民间传统技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奎文区文化馆联合大虞文化村在今年暑假期间举办两期奎文区未成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人优先)刺绣公益培训体验班,此活动共分两期。首期是从711日开始,到719日。第二期培训时间在724日至81日(双休日除外)。 

  李银凤说:“我在刺绣方面可能比较拿手,但在经销上就比较弱,这样大家聚在一起,可以互相交流经验,开拓自己的销售思路。”李银凤说,她也曾去过幼儿园举办过多次培训课,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了解、认识刺绣。截止到目前,李银凤收了约1000多名学生了,能够坚持下来做刺绣的人少之又少,从2014年就开始做培训公益性的刺绣,能够跟着从事刺绣人的太少了。 

  主要是现在刺绣这块产业它的销路不是很好,一件作品看起来简单,但真正下手做时,得需要时间,长时间都会见不到效益,因此坚持下来的人很少。 

  “现在我的作品主要以艺术品为主,日用品为铺。以后会考虑做一些桌旗,抱枕之类的绣品。”李银凤说,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让大家一起将刺绣这门手艺很好地传承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