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潍坊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节期间,由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大众网主办的“千里漫行话潍坊”非遗体验活动正式开始报名,邀请热爱潍坊文化的市民开启一段魅力非遗之旅。

  “千里漫行话潍坊”活动是潍坊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将召集文化爱好者、漫画师、摄影师、写手等20—30人组成体验团,分批深度体验潍坊传统文化,探访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富有感染力的照片及漫画,制作成“千里漫行话潍坊”体验方案,全面展现潍坊文化。

  我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五千年的古老文明,漫长的农耕文化历史,以及56个民族多元化的文化生态,显现了中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十分丰富,许多种类或世界独有,或世界第一。而潍坊融农耕文化、渔盐文化、手工文化和商贸文化为一体的潍水文化,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项,省级代表性项目72项,市级代表性项目 232项,县级代表性项目1025项……

  从人文景观到历史街区,从文化古迹到乡村民居,从传统技艺到民间习俗,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化在潍坊人城乡共同的记忆中:东镇沂山的祀山大典、井塘古村的明代旧居、厨房里的小磨香油、酒桌上的景芝白干、柳毅传书、小朋友手中玩的泥老虎、杨家埠的木板年画、儿童散学归来放飞的风筝,等等。

  本次活动定于2017年7月29日上午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小型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体验团成员集体着统一标识步行前往十笏园博物馆、万印楼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拟邀请潍坊市文化学者和非遗传承人向团员着重讲解十笏园、万印楼、潍坊核雕的历史以及潍坊核雕折桂巴拿马的故事。

  活动启动后,接下来的3个月左右,体验团将按照既定的线路分10批次对潍坊文化项目进行体验并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文图方式宣传潍坊文化。届时,体验团成员将深入体验潍坊核雕、沂山祀山大典、姜泊古村落民居、聂家庄泥塑等几十项文化项目,并实地探访潍坊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

  报名要求

  凡身体健康

  热爱传统文化的潍坊市民(含学生群体)

  均可报名

  掌握绘画、写作、摄影等一技之长者

  可优先报名

  添加管理员微信报名

  (微信号:1825363388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