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月23日至24日,由寿光市委宣传部、寿光市文联主办的首届“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曲艺艺术”座谈会暨“打板就唱”曲艺传承中心专场文艺演出顺利举行,来自青岛、东营、菏泽、潍坊等地的曲艺界代表及我市曲艺名家汇聚一堂,共同交流传统曲艺文化的现状与发展。通过本次活动,挖掘更多传统曲艺形式,弘扬本土曲艺曲种,传承老曲艺前辈的艺术精髓,培养和推出曲艺艺术的优秀接班人,同时为曲艺艺术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提高技能、实现梦想的平台,为寿光市文化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打造一道靓丽的艺术风景线。

  目前,寿光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少不了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8月23日,首届“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曲艺艺术”座谈会上众多曲艺名家及与会嘉宾对当前寿光曲艺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高密市曲艺团团长贾瑞杰表示,曲艺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应积极推动其传承与发展,而寿光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重视传统文化,在坚持曲艺自身特色的前提下,与时俱进,通过新形式传承发展曲艺文化,满足大众日益变化的审美需求,营造了较好的文化氛围。

  “我市曾多次组织曲艺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文家中学等多所学校进行公益讲演,进行曲艺普及,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好评。”寿光市文化馆副馆长张希顺表示,传统文化只有不断传承,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打板就唱”曲艺传承中心负责人赵亚威表示,在今年暑假期间,该中心在寿光市文化馆举办的两期共计20天的曲艺公益培训班,普及培训学员96 名,旨在传承曲艺艺术发展,让曲艺艺术帮助更多孩子快乐成长。

  文明连着你我他,创建文明靠大家。23日、24日晚,首届“打板就唱”曲艺传承中心专场文艺演出分别在晨鸣歌舞剧院演出大厅、寿光市人民广场举行,参加演出的节目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为主题的作品,演出形式有快板、快书、相声、双簧等,曲艺演员在为市民带来曲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用文艺的形式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活动主办方寿光市文联主席孙荣美表示,在寿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之际,举办这次曲艺座谈会和专场文艺演出,就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曲艺艺术,通过这种形式,让广大市民了解并热爱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砖添瓦。

  本次“打板就唱”曲艺传承中心专场文艺演出活动是创城活动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在宣传创城、号召市民争当文明市民的同时,又弘扬了传统文化。“竹板一打响连天,少年儿童大联欢。歌颂祖国大发展,文明和谐谱新篇。歌颂祖国大发展,文明和谐谱新篇……”群口快板《文明赞》,由演员解琬茹、张航旗、路宸威、陈濡赫表演,在节奏欢快的伴奏中,他们道出生活中的文明,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文明从身边抓起,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文明好习惯。演出现场,对口山东快书 《李逵夺鱼》、相声 《正反话》 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将演出活动推向高潮。演出活动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高度好评,他们看得有滋有味,不时与台上演员进行互动。市民李树坤带着孩子观看了整场节目演出,他表示,“这些节目演出通过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历史文明映照当代文明,当代文明传承历史文明,让市民在开怀大笑中,也能感受到做文明市民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寿光市政协原主席、市关工委主任王茂兴参加此次活动后表示,曲艺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寿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曲艺、爱好曲艺、传承曲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发扬,使市民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