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根据莫言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民族歌剧《檀香刑》将于9月11日、12日晚在潍坊大剧院上演。9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歌剧《檀香刑》真实再现了清末山东半岛发生的一起反殖民的斗争事件。这是继《红高粱》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舞剧等剧种后,莫言作品被搬上舞台的又一力作。届时,小说原作者莫言也会亲临现场,与潍坊市民一起观看歌剧。

  巧妙加入“茂腔”元素突出地域特色

  《檀香刑》是莫言的代表作之一。小说以1900年德国人在山东修建胶济铁路、袁世凯镇压山东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仓皇出逃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发生在“高密东北乡”的一场兵荒马乱的反殖民斗争。带头领导这起运动的民间艺人孙丙,被女儿孙眉娘的干爹高密知县钱丁抓起来,被她的公爹、刽子手赵甲施以“檀香刑”。歌剧以“施刑”为主线,在女主人公孙眉娘与她亲爹、干爹、公爹之间的恩恩怨怨、生生死死中展开。

  “2001年初读小说《檀香刑》,小说里的故事就发生在我的家乡高密,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10年后重新深入阅读这一鸿篇巨著,一种无比强烈的冲动感,莫名其妙的兴奋感甚至可以说是使命感,驱使我斗胆尝试将这部小说改编成歌剧。”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作曲家李云涛介绍说,剧中巧妙地加入了原著中突出描写的高密地方戏曲“茂腔”元素,使故事情节与人物性格得到更加酣畅淋漓地展示,突出了作品的地域性特色,促成了作品悲剧主题的转化和升华。

  “歌剧《檀香刑》主题思想与小说一脉相承。”李云涛说,沉重的历史背景,特定的地域风情和主要人物复杂的情感纠葛与悲剧性命运,给该剧增添了忧郁和凝重、昂扬和振奋,从中可以引发出对人生的某些思考。

  历时六年完成,莫言参与剧本改编

  歌剧《檀香刑》由李云涛与莫言共同编剧、作曲,历时六年精心创作而成。这是继《红高粱》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舞剧等剧种后,莫言作品被搬上舞台的又一力作。

  据李云涛介绍,该部歌剧为四幕剧,在音乐创作上突出了民族元素,运用“山东琴书”的传统说唱形式与歌剧构成双重叙事结构,在旋律、和声等方面吸收了高密地方戏曲“茂腔”的艺术特色,以塑造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特色的人物角色性格,更有效地推动歌剧的戏剧性发展。歌剧中的演员均为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师生,是对学校音乐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从今年寒假开始,我们从近250名声乐专业学生中筛选出80人进行训练,最终56人参加演出。师生们每天早9时到晚9时排练,只有周一休息,非常辛苦。”李云涛表示,这是该院师生排演的第一部完整的原创歌剧。

  据李云涛介绍,歌剧《檀香刑》已于今年6月份在济南进行了首演。首演当天,山东省会大剧院座无虚席,原著作者莫言也来到现场观看。歌剧《檀香刑》将于9月11日、12日晚在潍坊大剧院上演。这也是歌剧《檀香刑》巡演的首站,之后还将在济南、青岛等地巡演。

  “我和莫言老师都是潍坊人,这也是向家乡人民的一场汇报演出。”李云涛说,届时,小说原作者莫言也会亲临现场,与潍坊市民一起观看歌剧。(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