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打造文化名市,我市大力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到公共资源与社会共享。9月6日,记者获悉,我市推出“文化惠民大舞台”公益演出、“薪火相传”展演以及“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下乡系列公益文化活动,让文化惠及市民、走进乡村,为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9月份,潍坊艺术剧院将上演传统吕剧《墙头记》等3场公益演出,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领取演出票,单场演出票数共300张,领完为止。

  公益演出 

  单场300张票

  9月份,潍坊艺术剧院承办的“文化惠民大舞台”公益演出将于9月10日开演。10日上午9时30分将上演传统吕剧《墙头记》,讲述的是张木匠当年对两个儿子大乖刁和二乖奸百般疼爱娇惯,今朝二子反视老人为累赘。两边都不想奉养老人,从墙头上把老头推来推去。最后老木匠在雪中端坐墙头,哭声动天,引来老友王银匠侠肝义胆,救老友巧设机关,说老头在墙上捡到宝贝。这下热闹了,听说有钱,大家心思都动了,二子争父献殷勤,不为孝顺原为钱,最终落得丑态百出。

  9月22日上午9时30分将上演传统京剧《凤还巢》,原名《阴阳树》,又名《丑配》。这部戏讲述的是明朝末年侍郎程浦告老还乡,夫人生女程雪雁,貌奇丑;次女雪娥为侧室所生,美貌聪明,程视为掌上明珠。穆居易讨贼有功,元帅赐其与雪娥完婚,程夫人为貌丑亲女雪雁定下夺夫大计。最后穆居易勉为其难进入新房,却见雪娥貌美如花,方知误会一场,二人喜成佳偶。

  另外,儿童剧《海的女儿》也将于9月24日上午10时上演。

  演出期间,市民可凭身份证,在演出前三天内到位于潍城区西市场三街136号的潍坊艺术剧院票务窗口,免费领取演出票,每张身份证限领1张,观看儿童剧每张身份证可领2张,单场演出票数共300张,市民先到先领,领完为止。

  改编吕剧 

  荣获全国大奖

  着力打造文化名市首先体现在传承历史上。潍坊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打造文化名市就要把文化资源挖掘好、梳理好、整理好。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对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科学整合规划与合理有效的开发利用,全力打造城市文化主体品牌,实施好基础性、产业性、标志性文化工程,抓好文化品牌塑造、文化工程建设、文化机制创新和标准建设等。

  9月29日上午9时30分,现代吕剧《李二嫂后传》将在潍坊艺术剧院亮相,讲述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李二嫂带领儿子、儿媳脱贫致富,不计前嫌,照顾过去的婆婆“天不怕”的纠葛故事,展示了李二嫂正直善良的美好品德。

  值得一提的是,《李二嫂后传》是潍坊艺术剧院系列大型现代吕剧之一,与《李二嫂改嫁》、《李二嫂的新故事》等均是在潍坊本土吕剧的优秀剧目基础上,结合时代新气象改编的“李二嫂”系列大型现代吕剧。《李二嫂后传》曾创下演出千场的记录并进京演出,《李二嫂的新故事》在2013年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导演奖、山东省第七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和十艺节优秀演员奖等三个奖项。

  新创作的吕剧《板桥县令》现已签约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将在2018年2月1日首演。

  戏剧展演 

  十笏园每周三场

  记者从潍坊艺术剧院了解到,为认真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打造“文化名市”的战略部署,丰富市民文化活动,传承京剧和具有潍坊特色的地方戏优秀剧目,潍坊艺术剧院按照“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市民共享”原则,搭建群众自我服务、自我展现的文化活动平台,组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影响广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市民的节日”、“百姓的舞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新成果,激发全市人民参与“文化名市”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第二届市民文化节于今年5月启动,8月下旬至9月底将集中组织开展比赛、展演、展示等重要活动。潍坊艺术剧院承办的“薪火相传”京剧与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是为推进“文化名市”建设,全面展示我市京剧和地方戏曲的发展成就和艺术魅力,繁荣舞台艺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定于今年7月至9月组织开展的“薪火相传”京剧和地方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地点设在市人民广场和十笏园文化街区广场。

  据介绍,本次展演活动共安排演出30场,9月份演出地点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广场,时间是每周五、周六、周日晚上7时30分。

  文化下乡 

  今年演出250场

  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工程,潍坊艺术剧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优秀文艺节目送到基层,送到群众中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满足城乡群众文化需求,保障城乡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据介绍,今年共计划下乡演出250场受群众喜爱的优秀剧目,截至目前已经演出170多场,深受群众们的喜爱。除了下乡演出之外,潍坊艺术剧院的演员们还到广场、校园演出,还将精彩的演出带到福利院、养老院等,让特殊人群也能得到文化的熏陶和满足。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基与灵魂,这不仅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文脉,也决定着城市的发展走向。综观世界名城,无不以独特的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本质特征,无不因独具文化个性而魅力四射、鲜活生动、活力蓬勃。可以说,整合开发并充分利用好丰厚的文化资源,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就会对城市发展产生强大的乘数效应,为城市综合实力的打造注入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