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9月14日上午,2017中国·潍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博览周启动仪式在潍坊市富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姜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凤徽主持,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宣布中国· 潍坊2017传统工艺设计创意设计博览会开幕。

  开幕仪式上,中国·潍坊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中国· 潍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博览周开幕式、潍坊市非遗校园传承教育“薪火工程”启动仪式一并举行。

  在颁奖仪式上,市文广新局孙俐君局长介绍中国˙潍坊2017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组织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剪纸《晏子故事》、核雕《破晓》、风筝《翼龙》等十件作品获最佳创意奖,柳编《编织岁月》、烙画《乡愁》、锤铜《茶艺用具》等三十件作品获优秀创意奖,少年儿童手工制作大赛共评选出最佳才艺奖10名,优秀才艺奖50名,校园非遗传承小明星30名;核雕技艺大赛共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10名,优秀奖50名。

  第二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作为本次博览周的重点活动,大赛围绕“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以“创意改变生活,设计促进传承”为主题,充分保护手工艺者的个性,挖掘创造性手工的价值,激发因材施艺灵感和精心手作潜能,促进优秀工艺和元素的恢复和发展。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文化文物单位、工艺美术研发机构、文化创意设计企业、传统工艺爱好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中专院校及各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总共收到了近千件(套)参赛作品,作品数量及制作水平较上届有明显提升,充分体现了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创意和理念。

  本次博览周分为“景芝杯”2017中国•潍坊第二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潍坊市少年儿童制作大赛获奖作品展、第二届潍坊核雕技艺大赛入选作品展、潍坊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巧剪子”民间剪纸竞技大会、潍坊市传统医药项目惠民义诊五个版块全面展示第二届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及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的特色非遗项目。“巧剪子”民间剪纸竞技大会将比赛引入博览周,各县市区遴选的剪纸达人现场竞技,争夺“金剪子”称号;非遗特色展区将分为“非遗˙手艺”、“非遗˙味道”和“非遗˙医术”三个主题展区,系统全面展示100余个与主题相关的非遗项目。

  本次博览周活动将持续至9月1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