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916上午,由潍坊市委宣传部、奎文区委宣传部、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潍坊晚报主办,潍坊新闻网、潍坊晚报奎文社区报、文化中国网承办的潍坊首届名师、名家进社区活动暨画都大讲堂进社区活动在奎文区大虞社区举行。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潍坊本地名师大家将分 12 期走进社区为居民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名市潍坊首届名师名家进区暨画都文化大讲堂进社区活动为期6个月,共计12期,将邀请潍坊地区名师大家走进社区,为社区百姓带去精彩的非遗、国学等文化盛宴。届时,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特邀收藏鉴定专家,为社区百姓免费进行藏品鉴定,鉴定门类书画、瓷器、杂项等。同时,在现场开设免费版权登记服务,如文章、口述、音乐、戏剧、戏曲、杂技艺术、美术、建筑、摄影、产品设计图、工程设计、微视频、模型、示意图、地图、电影等16项版权登记服务。 

  启动仪式过后,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文化艺术高级鉴赏师、毕业于复旦大学的葛宝宇老师为社区居民带来《文化史上有潍坊渊源的国宝》专题讲座。葛宝宇拥有多年从事古代艺术品的鉴定经验,兼具学院派素养,对艺术品市场颇有研究,精彩的演讲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葛宝宇为社区居民免费进行了藏品鉴定。 

  “这个青铜器淘来20多年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您看看有没有价值。”来自福建的江先生在潍坊工作,他带着自己的宝贝专程来求鉴定。“这是个刁斗,就是古代军队中用的一种器具,又名‘金’、‘焦斗’。”葛宝宇告诉江先生,这件青铜器是近代仿制的,虽没有太高的价值,但形状制作极为相似,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现场一位市民带来的碑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经葛宝宇鉴定,这是清朝嘉庆年间的高士张玉德的楷书拓本,确为真品。“这算得上是一件精品了,东西是真的,也不多见。最遗憾的就是这本碑拓是残本,如果是全本,将价值不菲。”葛宝宇说。 

  当天上午,不少市民带着自家的宝贝前来鉴定。“市民喜欢收藏艺术品值得提倡,但不要花费太多精力和财物,可以作为爱好多学习、多了解,价值高的收藏品最好找专家鉴定一下。”葛宝宇提醒。 

  奎文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建明告诉记者,“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名市”潍坊首届名师名家进区暨画都文化大讲堂进社区活动,特邀请名家名师、非遗文化传承人走进潍坊奎文区各社区,是为了让潍坊百姓了解传统文化,增强地方文化自信,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送到社区,丰富广大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加强社区文化交流、沟通、互动,努力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促进社区文化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以社区文化建设为载体,挖掘社区优秀文化资源,努力构建特色文化活动品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四个城市”建设中来。 (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