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繁荣全省群众艺术创作、推动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山东省文化厅于2017年8月份邀请专家对全省上报作品进行逐一评审和严格打分,并于近日公布了结果,最终评选出62件优秀新创作品,其中音乐20件、舞蹈15件、戏剧15件、曲艺12件。我市报送的民乐《对花主题随想曲》、歌曲《桃花海》、舞蹈《蝶儿》、曲艺《过生日》4件作品成功入围。

  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评选是山东省文化厅根据文化部《群星奖评奖办法》、山东省《全省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及《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创作及评奖办法》的有关规定,于2017年初在全省组织开展一项优秀作品创作、征集活动,也是为了备战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储备优秀的群众文艺精品。

  前期,我市在广泛发动、深入组织的基础上,征集新创作品60余件,并在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期间进行了集中展演,从中遴选了22件内容健康、题材多样的优秀作品参加了全省评选。最终入围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名单的4件作品,贴近社会、贴近群众,反映了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讴歌了真善美,彰显了地域文化特色。

  下步,我市将对入围作品进行重点打造和推广,深入基层开展巡演,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使基层群众享受到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成果,最大限度地实现文化惠民。

  作品介绍

  民乐《“对花”主题随想曲》: 以潍坊民间小调“对花”为主题,运用不同的作曲手法将“对花”主题加以发展改编,用民族大乐队来演绎,别有一番味道。

  歌曲《桃花海》 :歌曲旋律荡气悠扬,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将社会主义新农村比喻成一片桃花海般的繁华景象,歌颂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美满。

  舞蹈《蝶儿》 :根据山东民族民间舞中的胶州秧歌和海阳秧歌加以创作,利用象征自由和美丽的蝴蝶形象进行合理巧妙的编排。

  曲艺《过生日》 :马大爷每年过生日,儿子一直没照过面。马大爷七十整寿到省城找儿子,看到儿子给一条狗过生日。从而引发人们关于孝道的思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