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0月26日, “正道沧桑——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在潍坊市美术馆开展。开展当天,刘宝纯先生亲临现场,并结合展览画作,对自己的创作经历、审美理念和艺术追求进行了详细阐述。

  刘宝纯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山水画大师,1932年生于山东荣成市,曾任山东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名誉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得山东省首届泰山艺术奖(美术类)终身成就奖、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突出贡献奖。他是50年代以来“新山水画”一派在当代延续发展的重要代表。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等主办,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美术馆、市文联等承办,共展出作品一百余幅,是刘宝纯先生从艺六十多年来的精品之作。画作以山石、河海、苍松为取材对象,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自然景物的宏伟壮阔与气质神韵,明确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其中,《穿山引水》、《塘沽船闸》、《展宽河道》、《开赴新工地》、《海河之春》、《塘沽新港》等“三河”组画,即是作者身体力行“深入生活”描摹祖国河山、书写时代精神的重要成果,还有不少反映山东自然人文情怀的巨幅作品,如《泰山旭日》、《泰山瑞雪》、《泰山苍松颂》、《大海荡荡水所归》、《蓬莱仙阁》等,豪迈奔放、气势宏伟,大气磅礴,全面展现了刘宝纯先生的艺术特色和齐鲁文化的厚重博雅。本次展览首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得到了中国书画界的广泛好评,被众多书画大家誉为近年来令人震撼的精品大展。

  为深入打造“中国画都”品牌,推进“文化名市”建设,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广新局、潍坊市美术馆特邀国画大师刘宝纯先生来潍举办本次画展,为全市广大美术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群众奉上一场优质文化盛宴,也为庆祝十九大圆满结束、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做出应有的努力。展览至11月5日结束,期间潍坊市美术馆将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接待及讲解工作,欢迎广大市民及书画爱好者参观。

   

  刘宝纯先生(中)在美术馆馆长黄可(右)和工作人员(左)的陪同下参观展览

   

  刘宝纯先生向美术馆馆员张卫华介绍自己的巨幅山水画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