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近日,由中共高密市委宣传部出品的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在高密红高粱影视城单家大院、十八里坡民俗村等景点,经过约20天的拍摄,顺利拍摄完成,正式进入后期剪辑阶段。

  此部影片改编自莫言作品《红高粱家族》,在内容上尊重原著,表现形式上突出了高密茂腔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幽怨、通俗易懂等特点,同时强化了戏曲电影的“趣味性”和“观赏性”。影片是高密历史上第一部戏曲电影,是一部东北乡的人、东北乡的故事和东北乡的艺术完美结合的文化作品,有浓浓的高密传统文化气息,歌颂了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勇于战胜一切侵略者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高密人勇敢、淳朴、善良的传统美德。作为国内首档茂腔戏曲电影,山东省委宣传部将该影片列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进行扶持,潍坊市委宣传部也将该影片列入文化名市建设精品工程创作。

  为了更好地呈现出高密茂腔的传统韵味,促进茂腔传播、扩大茂腔影响,带活茂腔剧团,影片启用高密市艺术剧院茂腔少年班毕业的演员们,同时邀请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类的资深导演,曾经四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总导演的许玉琢执导影片,其执导的四集京剧电视连续剧《锁麟囊》、八集越剧电视连续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何文秀传奇》等等,受到专家和电视观众的广泛好评。女主角“九儿”的扮演者是高密艺术剧院青年团演员别淑君,工作三年来共排练传统茂腔戏二十余部,其担当主演的代表作品有《秦香莲》、《双贞义》、《白蛇传》、《杜十娘》等。据悉,该电影制作团队年龄跨度很大,从20岁左右的年轻演员,到78岁德高望重的制作老师,可谓是“老、中、青”三代的跨界组合。通过多年龄层的合作,将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打造成为全民喜爱的戏曲文化“精品”。拍摄期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到拍摄现场观看了高密市艺术剧院茂腔少年班毕业演员的表演和影片拍摄情况,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带领北京戏曲文化界有关专家到拍摄现场与拍摄团队进行了交流,山东省委宣传部、潍坊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以及高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到摄制现场探班,慰问演职人员,为剧组人员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

  立足文化,方能致远;根植土地,始得丰茂。近年来,高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先后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扑灰年画之乡、中国楹联城市等称号。这些荣誉里,都包含着一个重要的文化元素——高密茂腔。

  高密茂腔诞生已二百多年,经历了很多曲折婉转的发展。作为山东半岛重要的地方戏剧种,茂腔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柔怨,生活气息浓郁,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被誉为“胶东之花”。随着社会发展,茂腔和其他剧种一样,也受到了社会生活方式变化等各个方面的挑战,它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引起了高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广大茂腔工作者、爱好者的关注,新时期的茂腔需要增添新的动力。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1990年,新编现代戏《盼儿记》晋京演出受到好评。《根的呼唤》荣获山东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并获得九四年度曹禺戏剧文学奖提名奖。2006年5月,高密茂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特别是2008年,高密从全市招收了40多名少年儿童专门设立了“高密茂腔少年班”,为实现茂腔的薪火相传打下了基础。2014年,高密又组织编排了大型现代茂腔戏《红高粱》,该剧在高密首演后,又在潍坊、济南进行了公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并荣获第九届泰山文艺奖,入选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展演。《红高粱》在电影蜚声国内外、电视剧热播大江南北之后,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此基础上,经过认真调研和精心策划,今年正式投拍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影片的拍摄是高密市文化事业发展的一大盛事,也是茂腔发展变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将会吸引更多人对传统戏曲茂腔的关注。

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方吉陪同莫言探班

总导演许玉琢指导拍摄

茂腔电影《红高粱》拍摄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