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在第18个记者节来临之际,11月7日,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联合潍坊晚报、潍坊日报、潍坊广播电视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举办了首届“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为主题的摄影展,共展出近百幅精心挑选的摄影作品,通过记者的镜头讲述潍坊百姓故事和社会发展,让更多人走近和了解新闻工作。展览将持续到11月13日。

  老人参观,回想起以前生活风貌

  11月7日上午,走进十笏园文化街区郭怡琮美术馆,近百幅摄影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这些摄影作品主题不同,既有潍坊重大节会风筝会、鲁台会掠影,也关注潍坊传统物产,如年画印制等,有的记录了潍坊城市风貌的变化。

  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一群老人在两组黑白照片《白浪河之夏》、《白浪河之冬》前驻足,讨论了起来。这两组照片均是潍坊日报记者王晓光于1988年拍摄的,记录了当年白浪河两个季节的不同风光。“那时候冬天多么冷,你看,冰面上能骑自行车呢!”74岁的张文萱笑着说。

  在潍坊晚报记者张驰拍摄的熊猫戏雪摄影作品前,老人们对一只站立的熊猫啧啧称奇:“熊猫还能站起来吗?和人一样。”得知照片中两只熊猫是在金宝乐园生活多年的秦川和乐乐时,一位老人惋惜地说,之前从报道中看到过秦川和乐乐来潍坊的消息,可是由于行动不便没能去看,后来两只大熊猫回了故乡,没想到这次能在摄影展上看到它们。

  张文萱是老潍县人,对潍坊老城区有特殊感情。“上了年纪后,以前的很多事忘记了,看着照片又回想起了以前那种生活。”老人说。

  见证潍坊发展,愿与市民分享

  作为本次摄影展的参与者,有着15年媒体从业经历的本报摄影记者张驰带来了不少精品。从公交车升级换代,到VR眼镜等高科技体验,让观展市民大饱眼福。

  张驰说,他一直工作在新闻一线,作为一名专职摄影记者,除日常拍摄一些题材摄影作品外,还经常与文字记者搭档对重大活动、重要题材进行采访,多年来积攒了大量摄影作品,见证了潍坊城市面貌的变化,也记录下许多感人的瞬间。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为儿捐肾的“暴走妈妈”王传丽。2010年7月,刚参加工作的儿子查出患有尿毒症,妈妈王传丽与儿子血型相配却因过胖不能为儿捐肾,接下来的395天里,她坚持每天暴走十多公里,终于身体各项指标达到了捐献标准。从王传丽开始暴走,到最后成功为儿捐肾,张驰见证了她所经历的酸甜苦辣,用图片记录着这段经历,也感受着其中的喜怒哀乐。

  北辰绿洲湿地公园的花海、风筝会上的风筝……通过新媒体从业者许小刀的镜头,潍坊的美景、物产通过网络传遍潍坊,传播到全国各地。

  展览将持续到下周一,免费开放

  据潍坊十笏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杜刚介绍,十笏园文化街区不断探索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在第18个记者节到来之际,他们联合多家媒体的记者举办“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为主题的摄影展,希望通过记者的眼睛、摄影的直观方式来宣传和展示潍坊的传统文化,激发市民建设美好潍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杜刚表示,此次摄影展是潍坊首届记者摄影展,今后将探索长期举办此类展览,利用媒体和街区的优势,强强联合,既能更好地把街区文化品牌推广出去,也给市民提供一个更好的文化旅游场所。

  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1月13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到场免费参观。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