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今年以来,市地震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为总抓手,在“作风建设年”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结合行业实际,积极推进防震减灾文化工作深入开展,为我市“文化名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推广防震理念 夯实基层基础

  近年来,市地震局着眼夯实防震减灾基础性工作,将地震安全示范创建纳入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作开展。

  建设了潍坊防震减灾科普馆、潍坊防灾安全体验馆、潍坊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国家级、省级地震科普教育基地20多处,每年150多万人次接受防震避震常识和地震科普知识等防震减灾文化熏陶,全社会主动防震减灾意识显著增强。其中投资2100万元建成的潍坊市防震减灾科普馆,其规模和技术手段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成为全市最主要的地震科普教育平台。

  诸城市、青州市、奎文区等成功创建国家、省级地震安全示范县,目前获得国家级、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81所、示范社区33个、示范企业18个、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6处,基层基础防震减灾能力明显提高。

  创新防震品牌 丰富文化产品

  助推防震减灾文化建设,需要“软硬兼施”,让硬件“软”化。

  目前该局主持出版了《把脉潍坊大地震动》丛书5册、《防震减灾文化专题》6卷、《地震的解释》《群灾之首·地震传》等地震科普读物6册、《断裂带上的守护》等纪录片4部、《弘扬防震减灾文化提升社会防震减灾能力》丛书8册。

  近几年发放《农村防震减灾宣传单》90万份、《山东省农村民居建筑抗震技术导则》5万册满足新农村住房抗震设防要求,10万册《地震模拟演练手册》、7万册《青少年地震科普读本》用于中小学校开展地震科普漂流活动,20万幅《地震科普知识挂图》用于企业、社区、农村张贴,《防震减灾从日常做起》宣传折页20万份、防震减灾文化宣传海报30万幅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让防震减灾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防震减灾文化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加分。

  扩大社会影响 提高防震意识

  搞好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与普及,对于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与能力,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深入开展,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近年,该局建设了市防震减灾信息化管理系统,开通了市防震减灾信息网网站、市地震局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开辟防震减灾文化专栏,开展了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九周年、唐山大地震41周年网络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全市及省内外70多万名群众参加答题。

  在每年的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7月28日唐山大地震纪念日等重点时段,该局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平时以防震减灾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六进”为主要内容,以手抄报、黑板报、宣传栏、文化长廊、应急疏散演练、征文比赛、“防震减灾科普百场讲座”等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每月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和防震减灾科普活动,让防震减灾意识的种子扎根学生的心里,实现了防震减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