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1月9日下午,“超时空的对话——韩国臻近作展”在潍坊市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山东铭昶书画艺术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报》提供学术支持。

  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李可染画院副院长姚鸣京,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刘庆和,中央美院动画专业教授薛云祥,首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王珂,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孟祥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丽卿,北京航天大学教授谭红,山东省美协顾问、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沈光伟,山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国画教研室主任孙夕凯,山师大美术学院教授、硕导宋丰光,山师大美术学院教授、硕导张锦平,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卢晓峰,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朱佩之,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戴奎,河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倪春林,著名旅日画家秦生,日本律师日影恒次,潍坊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高增光,潍坊市美协名誉主席时振华,潍坊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吴彦华,铭昶书画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李先帆,中国国家画院于文江工作室画家于鹏,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刘宗石出席开幕式,高增光、姚鸣京、刘庆和、沈光伟、王珂先后发表讲话,参展作者韩国臻致答谢词,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主持开幕式。

  高增光在讲话中指出,潍坊自古文风昌盛,书画篆刻艺术源远流长,名家辈出,潍坊市美术馆立足历史文化传统,把握当前党十九大精神内涵,策划组织此次展览,引导群众更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让文化成果广泛共享,让文化氛围更加浓郁,让文化自信更加彰显,也必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姚鸣京在讲话中说,韩国臻先生胸怀宽广,思想开放,有海纳百川的气度,给中央美院国画系的艺术教学带来了崭新气象,作为学生,得遇恩师谆谆教诲,是莫大的荣幸,是学习中国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刘庆和在讲话中表示出对老师韩国臻人品与艺品的敬重,他说自己十几岁时偶然在艺术馆看到了韩国臻的作品,虽然隔着玻璃橱窗,但依旧被其中的审美趣味和艺术魅力所征服,倍感兴奋与喜悦,内心深处如汩汩清泉,涌动着强烈的艺术共鸣。沈光伟在讲话中简述了自己与韩国臻的深厚友谊,阐述了韩国臻与潍坊、特别是潍坊市美术馆的渊源:一方面此次所展作品,有十幅是今年四月份在美术馆所完成的,另一方面韩国臻对馆藏于希宁的作品颇有研究,多次参加潍坊市美术界组织的于希宁作品研讨会,发表了不少极具含金量的研究论断。王珂在讲话中首先表示出对老师举办此次画展的热烈祝贺,他说自己研究生期间师从韩国臻,经常与同学们一起到老师家里聆听教诲。老师一切以学生为本,平易近人,严慈相济,将学生画作的问题一一列于纸上,并当场结合作品详细评点,娓娓道来,由此扎实地打好了自己从艺道路的基石。韩国臻在答谢辞中,首先对美术馆鼓励、支持、帮助自己搞创作和办展览表示感谢,他说虽然此次展览规模很小,但意义非凡,这是自己的首次个人展,也是自己首次展示自己在国画作品方面的创新实践,并强调自己的画作并非以夸张、变形、调侃等现代艺术手法来表现怪诞,而是以传统写实的手法表现荒诞。

  本次展览在美术馆一楼展厅举办,共展出37幅经典画作,以历史文化名人为题材,以视觉立场进行画面的抽象经营,采用中国传统泼墨技法,构思巧妙,想象奇崛,笔墨潇洒,张弛有度,既充满人文情调与关怀,又不缺乏理性思辨与批判,从而真实还原出人物置身的历史语境,表现古代杰出人物所负载的厚重的历史命运担当。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超时空的对话”系列组画——《出浴的阿基米徳与曹冲称象》《托尔斯泰与冯梦龙》《莱布尼茨二进制与八卦》,借鉴了当代艺术观念并直接采用当代艺术最常使用的置换手法,是70余岁高龄的韩国臻先生在国画艺术上的大胆尝试,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所在。这些画作上呈现的两个历史人物,他们虽然实际上不可能处于同一时空,但他们在思维和作为有密切关联,作者以写实手法并置在一个虚拟时空中,产生一种荒诞感从而引发观者更深层次的文化思考。参展作者韩国臻是山东潍坊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

  潍坊市美术馆在“大美为民,时代先锋”服务理念的指引下,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奋力拼搏,创新实干,以举办本次展览的实践经验为契机,引进更多书画名家来潍办展,加强学习,增进交流,助力潍坊“中国画都”和“文化名市”建设,为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展览至15日结束,期间还在二楼展厅推出“当代青年中国国画家观摩展”,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开幕式领导嘉宾合影

   

  开幕式当天,广大市民踊跃前来参观

   

  几位文艺青年聚在一起,欣赏韩老艺术创新实践的“超时空的对话”系列组画之《托尔斯泰与冯梦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