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原本是送戏下乡,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可没想到村民却登上舞台唱起主角,演员们在台下当起了观众,角色互换。

  立冬后,看着地里的农活忙的差不多,临朐县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演员们加快了送戏下乡的步伐,却没想到,在辛寨镇梭庄村演出时,被村民们“挑战”了。

  原来,开演前一小时,演员们抓紧彩排准备演出的节目。第一个节目是活跃气氛的开场团体舞。没想到,刚彩排完,提前来到村文化大院等着看节目的村民中传出一句话:“这样的舞蹈,我们也能跳啊。”

  “你们也能跳?”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虽然声音很小,但还是被演出导演郭衡及几个演员听到了。郭衡反问了一句。立马有人接话茬,“又不是没学过,不比你们差。”

  “哎呦,还真有敢说话的啊。”这可是以前没有碰到过的事,郭衡与演员们一商量,“让村民们演,看看到底是什么水平,这么硬气。”

  没想到,郭衡刚一开口,观众里就有人相互招呼着走了出来,借用演出队的舞曲,稍微一整队,直接开始跳,时而摆手转身,时而高踢甩腿,动作到位,节拍整齐,极富韵律。

  “这水平可以啊,不是花钱请来的吧?”一曲罢了,演员们大感意外,一边鼓掌一边打听。原来,这是梭庄村人自己组织的舞蹈队,全是本村的大妈大婶,最大的65岁、最小的52岁。演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一看舞蹈队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村里的剧团也来劲了,“我们也能演。”几个人赶紧回家拿乐器,不一会儿,锣鼓敲起、二胡弦动,虽然略显拘谨,可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唱腔乡音重,韵味却不减,再次引起一阵喝彩。“别看我们是庄户剧团,可也经不住多练。”拉二胡的退休教师张兆福说。

  “真是不错。”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让郭衡拍手叫好,心里也有了想法,“送戏下乡,就为了丰富村民生活。村民们热情这么高,演出水平也不差,何不让他们成为舞台的主角?”于是,郭衡与演员们再次商量,把当晚的节目重新调整:原有节目往后排,优先让村民上台。

  最终,演出在梭庄村舞蹈队的动感旋律中拉开帷幕,你方唱罢我登场,村民们把自编自演的8个节目搬上舞台,个个赢得满堂彩。

  “以前送戏下乡,是我们演,群众看。我们演完了,群众也散场了。现在,他们发动起来成立演出队,即使水平有限,却是老百姓自己的动力,我们演完走人了,他们还会自己演,让文化活动永远留在基层。”郭衡说,让群众直接成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演出的节目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更有活力。

  着力推进“文化名市”建设,临朐县以文化惠民工程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力量建设,不仅村村建起了文化大院,有条件的村还建设了文化舞台、成立了文艺演出队。

  有了这个基础,这个县连年举办乡村戏曲、美术、书法等培训班,培养有吹拉弹唱等文艺特长的“乡土艺术家”4000多人,培育各类庄户剧团300多个,让各个村庄的“文化能人”、“文艺队伍”活跃起来,广大群众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