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1月12日至19日,潍坊市美术馆和文化馆组织年画艺术创作人才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天津杨柳青、聊城东昌府和苏州桃花坞考察学习年画艺术创作和年画产业发展的做法和典型经验。此次考察按照潍坊年画艺术创作人才培训班的课程要求,学习借鉴国内其他年画产地的优秀年画艺术,以巩固前期集中培训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学员对传统年画艺术的认识,拓宽学员的学术视野。 

  培训班属于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潍坊年画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由潍坊市美术馆和文化馆联合主办。国家艺术基金是国家设立的中国文化艺术界最高档次的基金项目,填补了市直文化系统在该项申报上的空白,是潍坊市文化建设一大亮点,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项目传承潍坊木版年画技艺,针对年画行业创作人才短缺的现状,着重培养一批急需的年画艺术创作人才,创作一批具有适应时代发展的优秀艺术作品,推动中国传统木版年画艺术的发展。培训班面向全国招生,得到了全国各地艺术机构和年画从业者的积极响应。主办单位从近百名报名人员中遴选出三十名优秀学员,他们大多来自山东,还有一部分来自江苏、北京、河北、河南等其他省份。 

  考察的第一站是天津,在杨柳青年画社工作人员的精彩介绍下,大家对杨柳青年画的悠久历史、题材作品、艺术特点有了深刻了解。在天津市西青区文广局的协调下,杨柳青木版年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霍庆顺先生与年画班学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霍庆顺先生为大家详细介绍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造型方式以及与潍坊杨家埠年画的风格差异,并现场为广大学员答疑解惑。交流结束之后,学员现场观摩了杨柳青年画的制作过程。考察团一行还来到了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了杨柳青木版年画的起源、繁荣、濒危、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历史过程,由此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了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的艺术特色。 

  考察的第二站是聊城,聊城东昌府与潍坊杨家埠并称山东两大民间画市,代表着山东木版年画的东西两大系统。考察团一行来到了聊城东昌府木版年画博物馆,得到了聊城区文化馆、东昌府区文广新局主要领导的热情接待,东昌府木版年画博物馆馆长、东昌府年画社社长徐秀贞女士为学员做了详尽的作品讲解。通过介绍和参观,大家对东昌府木版年画的艺术特色、风格特点、历史渊源、刻印流程以及保护和传承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东昌府木版年画,东昌府区文广新局特意邀请了栾喜魁等多名当地非遗传承人,现场为大家演示套色印刷、刻版等制作流程,并为广大学员提供了现场互动的宝贵机会。广大学员纷纷动手操作,切身感受东昌府木版年画的艺术魅力。 

  考察的第三站是苏州,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与杨柳青年画并称“南桃北柳”,独特的艺术风格不仅使它确立了在国内美术史上的地位,而且远渡重洋流传到日本、英国和德国,被誉为东方古艺之花。考察团一行来到了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社,华黎静社长热情地欢迎各位考察团成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的历史变迁、所面临的发展困境以及年画社传承人付出的努力,通过两个视频短片让大家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短片最后华黎静社长为大家介绍了他们在非遗传承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方面做出的尝试,并邀请学员进行了现场互动。在座谈交流之后,大家来到了83岁高龄、桃花坞木版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房志达先生的工作室。右手快速翻动并按压纸张,左手熟练地喷水、抹墨、印稿,之后六色套印,房老先生的熟练工艺让学员赞叹不已。 

  考察团一行在天津、聊城、苏州三地还参观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并与各地文广新局、美术馆等机构工作人员就发展美术事业、繁荣年画创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广大学员表示,通过为期一周的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感到在发展传统年画方面上,仍大有文章可做。这次考察学习之后,要把前期的集中培训进行反刍消化,认真借鉴先进地区在年画创作、年画事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宝贵思路,为年画事业发展寻找更多创意和机遇。同时刻苦钻研传统年画技艺,将传统年画真正融入现代生活,创作出更有特色、更富韵味和更加满足人民群众期待的年画作品,推动年画事业做大做强,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杨柳青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霍庆顺与学员进行交流

   

  讲解员介绍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相关情况 

   

  天津考察结束后合影留念 

   

  东昌府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栾喜魁做年画印制演示 

   

  学员参观聊城东昌府木版年画博物馆 

   

  聊城考察结束后合影留念 

   

  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社长华黎静为学员做报告 

   

  桃花坞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房志达讲解年画制作  

   

  苏州考察结束后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