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文广新局在文化惠民和文化扶贫领域的决策部署,助推文化名市建设,潍坊市美术馆秉持“大美为民,时代先锋”的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工作职能,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工作。1月13日上午,潍坊市美术馆组织我市部分高校以及中学的书画家,前往安丘市郚山镇开展文化惠民志愿帮扶服务活动,为社区农家文化大院捐赠书画作品,并现场创作精美书法、绘画作品近百幅。

  数九寒冬,滴水成冰,但郚山镇滨河社区的农家文化大院内却是暖意融融,气氛热烈,现场早已聚集了近百人。“老师,新年快到了,您给我写一幅春联吧?” “老师,您的梅花画得太好了,能画上一幅挂在我们的文化大院里吗?”面对着群众的热切期望和真挚恳求,书画家们不顾一路的风寒和舟车劳顿,摆好笔墨纸砚,调好水粉颜料,聚精会神书写,一心一意绘制,或大气挥毫泼洒,或精致勾画细描,将对郚山人民的祝福倾注于画纸上。中午十二时左右,书法绘画作品陆续完成,挂在横亘在大厅廊柱间的尼龙绳上,琳琅满目,色彩缤纷。

  在书画作品创作间隙,书画家们还挥笔而就许多“福”字和一些喜庆吉祥的春联,现场赠送给社区群众。看着一张张手拿红福红对子笑容满面的人走出文化大院,郚山镇副镇长孙海萍说道:“这个冬天很温暖,为市美术馆点赞。”

  据组织绘画活动的负责人、潍坊市美术馆任培田介绍,由于时间关系,画家们现场创作便选择了较为快捷的国画水墨小品,并融合部分西方油画技法以增强画面的色彩感,从而使画面上的山水、人物、花鸟、木石俊秀洒脱,生动传神,充满写意的诗韵情调。画家们有的用梅兰竹传达党风廉政建设的时代主题,有的用牡丹海棠表达迎接新春佳节的美好希冀,还有的则直接描摹郚山镇的秀美景物和历史名胜。现场创作的书法作品也是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有“贯彻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等奏响思想主旋律的对联,有“春光暖四海,正气盈九州”等凸显节日庆祝主题的春联,还有“天道酬勤”、“鹏程万里”等锤炼个人美好品质的警语。

  据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介绍,本次开展的文化扶贫帮扶服务活动是市美术馆“大美为民,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党建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市美术馆组织策划的“吾愿潍美”志愿者公益文化服务品牌活动。黄可表示,市美术馆下步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本馆人才优势,整合全市各种美术资源,积极到农村基层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文化扶贫和文化惠民效果,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同时,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潍坊市美术馆创作员张卫华指导当地书法爱好者写“福”

   

  画家为文化大院画梅花

   

  画家正在描摹郚山镇的秀美景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