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日前,我市“文化名市”建设收获捷报,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授予我市“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由此,潍坊成为继浙江丽水、绍兴、江苏南通、福建汕尾之后,全国第五个被授予“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的地级市。

  文化名市建设收获金字招牌 

  我市民间文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潍坊风筝”是传统手工艺珍品,是潍坊走向世界的友谊使者;杨家埠木版年画是全国三大木版年画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高密的扑灰年画、民间剪纸和泥塑享有民间艺术“三绝”的美誉;精湛的潍坊嵌银漆器、仿制青铜器工艺,匠心独运、领标艺林;传统的潍绣、印花布、草编、绒绣、核雕、面塑、装裱、传拓、灯彩、制砚、陶艺、盆景、花边等民间手工艺品更是各具特色。

  2017年6月,我市决定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申报“中国民间文艺之乡”,成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46万字的申报文本。2017年12月18日至19日,中国民协组织专家组到我市进行实地考察论证。日前,经中国民协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批准授予潍坊市“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这也是我市文化名市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1987年文化部为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加强基层特色文化建设、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而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2015年1月份,在文化部举办的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颁牌仪式上,我市的青州、高密、临朐分别以书画、扑灰年画、书画成功入选。

  已建成285个规范化非遗项目 

  近年来,我市积极完善非遗名录保护体系,挖掘培养非遗传承人,打造非遗展示平台,传承非遗文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保护,民间文艺方面也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民间艺术家。

  我市通过财政投入、社会筹集和个人建设,在“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建设及用于整体性保护事项的资金投入达200多亿元,已建成30余个民间文艺专题博物馆、展示厅以及285个规范化非遗项目、民艺传习所和10个传承示范基地、20个民间手工艺特色学校、60个小院传承教育基地、30处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性传习基地。

  1月1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正在外地的“高密剪纸”非遗传承人齐秀花。听说潍坊获批“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她极为欣喜。

  “剪纸已经成为非遗文化的一份子,不仅受到各级部门的保护和支持,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开始意识到,民间艺术也是国粹,也是国宝,对于剪纸这门民间艺术的认可和接受程度都有了巨大的提高。”齐秀花说,近年来,随着我市对民间艺术发展的重视,包括剪纸在内的各类民间艺术都迎来了新生。(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