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踏着春的鼓点,临朐这座文化小城又传喜讯:临朐雕塑作品《一带一路》打破多年省奖项空缺,摘得国家级文艺大奖“山花奖”,成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在“文化名市”战鼓号角中。

  全国五大雕塑企业之一的华艺雕塑,旗下经典作品无数:国内最大组合群雕“风筝魂”、世界第一铜铸像“南山大佛”、长980米的“沂蒙情”群雕……以华艺雕塑为龙头,临朐雕塑行业“高峰竞秀”,120多家雕塑企业产品销往全国100多个城市及美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产业年产值超6亿元。

  融入全市“四个城市”大局,全力推进“文化名市”建设,临朐以重点项目加速产业崛起,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发挥龙韵文化艺术城、临朐文化城等五处重点园区载体作用,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华艺雕塑、宽惠红木、红叶地毯等一批文化领军企业迅速崛起,助阵形成“一带两区三中心”的文化产业发展大版图。产业项目落地不断,龙头企业层出不穷,形成了奇石、雕塑、红木工艺、临朐手绘年画四大产业品牌为主体,涵盖园林、演艺等41个门类、150多品种的创意文化产业体系,发展业户1.6万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年产值20多亿元。

  临朐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四个一”工程举办文化活动,打造了“出彩蒋峪人”“幸福五井人”等文化品牌。发挥县文艺骨干、文艺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力量,“周末文艺农村行”“文化进社区”等志愿服务,让文化扶贫与精神扶贫走进千家万户。实施文化人才“十百千”培训工程,370余个文艺演出队伍、23个文艺团队、300多场次演出推动文化由“独自乐”转为“全民乐”。家门口唱大戏一年四季不断场,群众当主角精彩演绎365天不停歇,一场接一场的全民文化“总动员”让群众一年四季乐享“文化盛宴”。

  走进临朐手绘年画传习所,墙上一幅幅农民画生动形象,桌子上年画抱枕、年画纸杯、年画茶具等各种文化创意产品琳琅满目。户外,城区主干道上、公园绿地内、居民小区里,随处可见的手绘年画公益广告牌、公交站牌、果皮箱等,让手绘年画这一当地代表性文化元素进入百姓生活。

  临朐加快实施“文化兴县”战略,以创意作源头,用科技当手段,丰富文化宣传样式,推陈出新开拓传播平台,激发了全县群众的文化创作力与参与热情,文化“种子”在这片沃土“发新芽、结硕果”。紧跟党的十九大、建党96周年、省级文明城创建等重要时间节点,临朐以新媒体为手段,制作拍摄了《红旗飘飘》《少年中国梦》《我和文明有个约》等创意微视频,传统主题宣传搭上自媒体“发展快车”,视频网站点击量、微信转载量均轻松超50万人次,提升了当地文化的传播质量与影响力,奏响了文化临朐文化自信最强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