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杨家埠木版年画是流传于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的一种民间版画,是中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淳朴鲜明的艺术风格驰名中外。初创于明洪武间,清代繁荣昌盛,因其品种多、规模大、销售广而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木刻版画三大产地。其制作工艺别具特色,构图饱满,造型夸张,色彩艳丽,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反映了中国北方农村的生活场景和农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许。

  2018年戊戌春节到来之际为突出潍坊文化特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我馆于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周五)在市图书馆四楼北区古籍文献查阅室举办了“馆藏杨家埠木版年画精品展”。

  展览展出杨家埠木版年画80余幅,内容丰富多彩,有神像、门神、美人条、金童子、花鸟山水、戏剧人物、神话传说,诸如吉祥如意、欢庆新年、恭喜发财、宝贵荣华、年年有余、安乐升平等年画,寓意亲人的祝福、好友的问候,反映了新春祥和欢乐、农民祈盼富贵平安的美好愿景。

  杨家埠年画是地道的农民画,体现了我国北方农民粗犷、奔放、豪爽、勤劳、幽默、爱憎分明的性格特点,反映了他们在劳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与健康的审美情趣。

  展览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