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洛城艺人

 

  精雕细琢的锦鸡、栩栩如生的金钱豹、造型各异的神话人物……一块块普普通通的木料,在洛城街道后牟城东村49岁的木雕艺人甄金强手中,如同赋予了灵性,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做木雕比较累,但只要坐下来,投入进去,也很享受。”对甄金强来说,通过自己的双手,让这些呆板的木头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是他对木雕艺术的不懈追求。

  结缘木雕,源于对艺术的酷爱

  走进甄金强的工作室,百余平方米的空间里,弥漫着锯末儿的芳香,刀、凿、斧、锯等工具在一旁放置着,甄金强拿着一支粉笔,专注地在一件“金龙鱼”作品上打着鱼鳞的“底稿”。

  甄金强痴情于木雕的缘由,还要从他儿时说起。五六岁时,甄金强就特别喜欢美术,村里家家户户的围墙及房前屋后,几乎都有过他的“画作”。“那时就用粉笔、砖头画一些花鸟鱼虫。”甄金强说。

  正是源于对美术的热爱,1987年,甄金强考入高中后便进入美术班,立志要考上一所美术大学。然而,天不遂人愿,甄金强没能迈入大学门槛。毕业后,甄金强成为一名铲车司机,一直忙于生计,自己的“艺术梦”只得放下。

  2012年,冬雪格外频繁,甄金强的儿子知道父亲善于作画,便要父亲帮他堆几个雪人,很快,甄金强堆了一些狮子、老虎、蛇等动物。堆完后,不仅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去看,还引起了媒体关注。“用雪堆了几个动物后,就像是一下子把多年前的艺术灵感激发了出来。”甄金强说,随着天气转暖,用雪堆成的动物渐渐融化,这让他觉得有些遗憾。

  “木雕是我国的一种民间工艺,可以长久保存,你有这么好的美术功底,何不做木雕?”朋友建议甄金强用木头雕刻艺术品。起初,甄金强对木雕一无所知,更没有专业工具,全凭自己摸索着刻。两个多月时间里,甄金强用自己打造的凿子、修光刀,雕刻出了一件“龙凤呈祥”的茶台作品。当这件作品出现在朋友面前时,立刻引来啧啧称赞,这让甄金强信心倍增。

  从那以后,甄金强不仅对自家的铲车渐渐“疏远”,还专程到青州、临朐、浙江东阳等地学习木雕技艺。再后来,甄金强干脆把铲车售卖,成为一名“专职”的木雕艺人。

  痴迷木雕,雕刻自己的艺术人生

  “木雕技艺讲究刀法的娴熟和线条的流畅,打牢基本功极其重要。”自潜心木雕技艺开始,甄金强每天都要雕刻重复的题材,并不断寻找木雕原料。“只要在路边看到被人遗弃的、形态较好的木头或树根,我都会带回家中,琢磨着雕刻成什么样的作品。”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甄金强的基本功越来越扎实,他又开始尝试雕刻更为复杂的作品:《锦上添花》摆件、《抱鼠》花架、造型各异的茶台,等等。

  甄金强告诉记者,创作一件木雕,首先要根据木头外形进行构思,考虑好哪些地方可以留,哪些地方要去掉,“十拿九稳”才敢动刀,否则,不仅创作不出好的作品,一块好的原料也会被浪费。“有时候,抱着一块木头看几个月才敢 动刀。”甄金强说,一件作品短则数天,长则数月才能完成。

  “现在一些工艺可以借助现代机械完成,但失去了人文趣味,所以我还是坚持用传统的手工技法去雕刻作品。”甄金强的木雕作品越做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作品也得到了行业认可,其中,创作的《达摩悟道》、《三打白骨精》、《飞天》 等摆件获得了多个省市奖项。甄金强告诉记者,6年来,他雕刻了一二百件木雕,每件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今后,他要多雕刻一些精品,把这门民间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