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进一步弘扬传统金石文化,打造潍坊“金石之都”城市品牌,助力文化名市建设,3月10日,由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市书法家协会、万印楼印社、山左金石研究会、陈介祺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齐瓦当拓本题跋展在潍坊市美术馆一楼展厅盛大开展。

  瓦当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用于顶檐上的建筑构件,即筒瓦顶端的下垂部分,其作用在于保护屋顶檐际的椽头以防风雨侵蚀,同时还美化了建筑。作为一种审美文化,瓦当艺术滥觞于西周,发展于战国,秦汉时期达到鼎盛,宋代以后走向衰落。

  本次展览共展出临淄齐国文字博物馆收藏的战国至汉代齐地的瓦当题跋拓本50件和瓦当实物20件,其中包括部分陈介祺、高鸿裁等潍坊籍清末金石大家收藏的珍贵齐瓦拓本。展出的作品中,瓦当拓本和题跋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极大增强了瓦当拓本的学术性和审美性。题跋由我市著名书法家撰写,观众在阅读这些题跋的过程中,可以全面了解齐瓦当拓本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整体感受潍坊本土书法艺术的风格与特点。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展品为战国时代齐地的瓦当实物和瓦当拓本,是典型的齐临淄树木双兽纹半瓦,与秦雍城动物纹圆瓦,燕下都饕餮纹半瓦合成为战国瓦当艺术三大主流体系。

  据潍坊市美术馆书法研究员张卫华介绍,本次展览的最大看点在于,展出的瓦当拓本种类丰富,花样繁多,系统地向观众展现了战国至汉代齐地瓦当艺术的风格特点和历史演变。从形制上看,半圆形和圆形两种瓦当并存,十分鲜明地反映了瓦当形制由半圆形向圆形的发展演变过程;从构图上来看,根据半圆形和圆形两种不同形制,有对称型、辐射型、归心型、葵花型、自由安置型等;从纹饰上来看,既有抽象符号如三角纹、圆圈纹、文字纹、太阳纹、卷云纹、乳丁钩云纹等;又有具象图画如树木双(单)马图、树木双(单)骑图、树木双(单)鸟图、树木双(单)兽图等。

  瓦当是中国建筑艺术中的典型符号,瓦当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璀璨夺目的奇葩,本次齐瓦当拓本题跋展是一场集中展示建筑艺术和文化艺术的盛宴,将持续至3月20日,欢迎广大市民前来美术馆,感受金石之都的文风雅韵,一睹齐瓦当艺术的魅力风采,体味齐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开展当天,广大市民踊跃参观

   

  一位市民正在给心仪的瓦当拓本提拔拍照

   

  三位市民聚在一起,阅读瓦当拓本拓本

   

  几位市民正在欣赏瓦当实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