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2018年是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年”,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通过实施“41038”行动——“唱响希望之春、舞动活力之夏、荟萃收获之秋、情暖祥和之冬”的“文艺四季”系列文化活动为主线,以“十大艺术节会”为核心,以38项主题文化活动为重点,通过“唱寿光、写寿光、画寿光、拍寿光、演寿光”等多种形式,搭建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将舞台搭到群众门口,将文化送到群众身边,实现季季有特色,人人有绝活,基层文化生活365天不断线,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坚定寿光文化自信。 

 

  弥水文化艺术节

  (1)“魅力潍坊·浓情四季”寿光周

  第六届寿光文博会期间,邀请潍坊各县市区优秀文艺院团到我市参观菜博会、文博会,开展展演交流活动,打造潍坊文化艺术交流高地。

  活动时间:5月-6月

  (2)弥水音乐节

  邀请国内一流乐团(乐队)到我市开展采风、创作、新品发布、演出、交流等活动,举办“歌声飘过40年”寿光经典原创歌曲演唱会,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弥水”城市文化旅游品牌。

  活动时间:4月-10月

  (3)高雅艺术演出季

  集中邀请国内外一流乐(剧)团到我市举行音乐会、京剧、话剧、歌舞、儿童剧等多个高雅艺术门类的演出。

  活动时间:全年

  (4)首届牡丹文化节

  以“弘扬牡丹文化·展现菜都风采”为主题,举办以吴桥杂技非遗展、牡丹旗袍秀、牡丹摄影展、牡丹花卉展销、美食节等特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首届牡丹文化节。

  活动时间:4月-5月

  农圣文化艺术节

  (1)第九届中华农圣文化节

  菜博会期间,组织民间团体、文艺协会举办专场汇演、竞赛展演等活动,搭建城乡群众交流互动的文化活动平台。

  活动时间:4月-5月

  (2)春节文艺展演

  组织举办春节群众文艺汇演、元宵节彩车巡游、魅力花灯会、灯谜大赛及民间非遗舞蹈展演活动,丰富群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

  活动时间:12月-次年3月

  (3)“文明的力量”国际微电影节

  联合央视微电影频道,举行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微电影创作大赛。

  活动时间:4月-5月

  (4)文字与书法活动周

  与中国书协联袂举办文字与书法活动周,邀请全国知名书法家创作参展。

  活动时间:5月-10月

  (5)文学创作活动

  以“农圣故里·文明寿光”为主题,组织开展散文、诗歌、小说、剧本、书法、绘画、微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及征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3月-12月

  (6)摄影创作大赛

  以拍摄寿光城市新风光、市民新风貌、乡村新气象、文化新发展为主要内容,开展摄影大赛、纪念改革开放40年摄影展等活动。

  活动时间:3月-10月

  (7)书香寿光“阅读季”活动

  以“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组织开展为市民免费发放图书,知名作家签名售书、读书会,建设社区书吧等“阅读季”系列活动,开展“书香村镇”“书香机关”“书香家庭”“书香企业”“书香学校”等系列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4月-12月

   

  市民文化艺术节

  (1)周末群众大舞台

  继续在市文化中心音乐厅开设“周末群众大舞台”,每周六晚组织各文体协会、文艺团体进行公益演出,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

  活动时间:全年

  (2)“文明之夏”系列演出

  组织全市各镇街区、市直各大系统、部分专业演出团体在市人民广场进行文艺展演、广场电影展映等活动。

  活动时间:7月-9月

  (3)“市民节”系列文化活动

  坚持市民主体、文化唱戏,组织举办集体婚礼、旗袍文化节、大型夕阳红相亲会、中医养生节等系列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5月-10月

  (4)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

  以全国第16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寿光好人、最美孝心少年等系列推荐评选和走访关爱活动。

  活动时间:9月

  (5)广场舞大赛

  以“走进新时代,舞动新风尚”为主题,组织举办全市广场舞大赛。

  活动时间:5月-9月

  (6)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

  在第28个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组织扶残助残表彰文艺晚会。

  活动时间:5月

  (7)“文明寿光幸福金婚”系列活动

  开展为全市金婚老人免费拍婚纱照、拍全家福、畅游寿光等系列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9月-10月

  (8)老干部系列文化活动

  围绕老年大学建校25周年,举办寿光市老年大学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老年大学教学成果汇演、离退休干部文化大联欢等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企业文化艺术节

  (1)首届企业文化艺术节

  以全省“厚道鲁商”倡树行动为统领,组织举办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企业家精神为主题,以职工文艺汇演、送文化进企业等为主要内容的首届企业文化艺术节。

  活动时间:全年

  (2)全市职工技能大赛

  在全市各行各业职工中广泛开展“产业工人大比武,创新创业建新功”系列劳动竞赛,大力实施“金牌工人”培育工程和“能工巧匠”选树计划。

  活动时间:全年

  机关文化艺术节

  (1)机关合唱比赛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组织各镇街区、市直部门单位举办大合唱比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撤县设市25周年。

  活动时间:8月-9月

  (2)机关趣味运动会

  组织市直各部门、镇街区机关干部职工举办机关趣味运动会。

  活动时间:5月

  镇村文化艺术节

  (1)镇街群众文化艺术节

  各镇街区利用重大活动、农闲时节,组织农村文艺团体和文艺爱好者,开展独具地域特色的镇街群众文化艺术节,打造镇域特色文化品牌,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举办村级群众文化艺术节。

  活动时间:3月-12月

  (2)千场公益巡演系列活动

  组织市内优秀文艺院团开展千场公益巡演(其中市级统筹巡演100场,其余由各村居所在镇街区组织团队演出)、万场公益电影进农村(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确保实现“一年一村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

  活动时间:3月-12月

  (3)乡村公益培训活动

  开展乡村文化人才培训、轮训和民间文化传授活动,年内培训1万名乡村(社区)文艺骨干。

  活动时间:全年

  (4)庄户剧团“百团大赛”

  充分发挥基层庄户剧团示范带动效应,按照“一村一团”标准,通过镇村初选、全市联评,筛选100支左右庄户剧团进入最后决赛,并综合剧团设施配备、人才储备、日常演出等情况划型定级,给予相应奖励扶持。

  活动时间:6月-10月

  (5)文化文明理论进万家活动

  组织开展“文化文明理论进万家”活动,将文艺演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送到农村(社区)。

  活动时间:2月-3月 

  校园文化艺术节

  (1)校园才艺大赛

  在全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举办“中国梦·校园情”为主题的校园才艺大赛,开展价值观组歌传唱、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戏曲等艺术表演创作和比赛活动。

  活动时间:9月-12月

  (2)校园艺术教育成果展

  寿光首届校园艺术教育成果展,向广大家长及社会展示学校艺术教育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搭建学校与社会、家庭沟通的平台。

  活动时间:7月-8月

  (3)“中华诵-2018经典诵读”活动

  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活动载体,以“弟子规”“三字经”等中华优秀传统诗篇为主要内容,围绕“传统文化节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经典进校园活动。

  活动时间:3月-12月

  家庭文化艺术节

  (1)“好家风共传承”活动

  通过秀家风、展家训、读家书,讲述勤俭持家、孝老爱亲、乐善好施、诚实守信的家风故事。

  活动时间:全年

  (2)家庭才艺大赛

  深化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广泛组织开展家庭读书、摄影、歌舞、戏曲、厨艺等才艺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青年文化艺术节

  (1)青年才艺大赛

  划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举办声乐、舞蹈、器乐、曲艺比赛。

  活动时间:5月

  (2)青年优秀礼仪人才选拔大赛

  在全市礼仪爱好青年中开展优秀礼仪人才选拔大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寿光青年时代风采。

  活动时间:3月

  体育文化艺术节

  (1)全民健身日万人健步行活动

  在第十个全国“全民健身日”(8月8日)期间,举办万人健步行活动。

  活动时间:8月

  (2)“体育之星”系列活动

  通过开展“乒乓球运动之星”“羽毛球运动之星”“体育舞蹈运动之星”“自行车运动之星”“武术运动之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赛事,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推动群众体育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

  活动时间:1月-11月

  (3)2018赛季中国城市足球联赛

  组织举办2018赛季中国城市足球联赛等高端赛事,推动我市足球运动发展和全民健身工作开展。

  活动时间:4月-5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