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3月的潍坊,大地回暖,满目是春。

  潍坊在打造城市品牌过程中,不断发展节会经济,“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模式也被全国各地广为借鉴,吸引了无数客商前来投资兴业。风筝让世界了解了潍坊,也使潍坊更快地走向了世界。

  潍坊,已经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城市。

  架起沟通发展的桥梁

  节会经济在扩大一个城市对外影响力,加快城市经济发展进程,提升城市开放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潍坊把发展节会经济作为推动本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之一,措施得力,收效显著,探索出了一条发展节会经济的好路子。

  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举办在即。35年,风筝会由无到有,从小到大。35年,当年稚嫩的枝丫,长成了参天大树。35年,借力风筝起飞,“世界风筝都”在海内外声名远播。

  “国际风筝会,是潍坊这座城市独具特色的靓丽名片。没想到潍坊可以将本土资源和民俗文化充分利用,结合一花一木一石一菜,将节会发展得这么好,不仅带动了潍坊旅游的发展,更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宋辉是哈尔滨春秋旅行社的负责人,每年春天他都会将大批的游客带入潍坊,让游客们感受潍坊的各种美与城市的变化。

  “以前对潍坊不熟,自从前几年参加过一次风筝会之后,就被这里人们的热情和独特人文气息吸引了,于是就把公司开到了这里。”李涛来潍坊投资兴业3年了,他说:“风筝是潍坊这座城市的象征,风筝造型的火车站,风筝造型的艺术中心,风筝造型的路灯,无不展示着风筝对这座城市的价值与意义。”

  “不仅为招商引资搭建了一个平台,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节会,让客商更了解我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举办的节会,对宣传我市的投资环境,对招商引资工作起到了宣传、铺垫、促进的作用,是我市招商引资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把我们的优势展示给外地客商,让客商了解我们的自然资源、风土人情、人文环境,让客商们有信心来潍坊投资。”

  展现文化魅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不但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而气质又是综合文化素质的最直观体现。

  可以说,节会可以使一座城市更加有温度。节会给潍坊带来的是人气、财气、灵气。近年来,潍坊的文化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知名度显著增强,文化潍坊、文明潍坊美誉更加声名远播。

  “每年的文展会,我都会去逛上几圈,淘点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可以接触全国各地的文化,让自己来一场文化的洗礼。”市民张贤亮是一名文化爱好者,可以说一年一度的文展会也成了他和伙计们的艺术狂欢。

  自2008年以来,潍坊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文展会,文展会已经成为潍坊的“金名片”。经过连续十年的精心培育和倾力打造,文展会规模持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已然成为交流各门类特色文化及文化产业项目洽谈的盛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展会坚持“展示资源、推介项目、交易产品、发展产业”的宗旨,突出“文化怀源、生活再造”年度主题,秉承弘扬先进文化、展示特色文化、提升市民素质、推动文化发展的办会理念,着力构建一个影响广泛、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全力打造“文化名市、画都潍坊”城市品牌。

  日前,记者了解到,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文展会将于4月20日至24日在鲁台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展会突出高端、特色、节俭办会理念,着力挖掘利用各方面文化资源,着力展示交易国内外优质文化产品,着力打响潍坊“中国画都”“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等亮点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市场体系,打造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升潍坊文化名市的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城市经济的“晴雨表”

  节会是城市经济的晴雨表,而优质的品牌效应则更是带动节会发展的龙头。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大型会展品牌,通过引进联办、自主创办等方式,举办一些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节会,不仅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更是打响了城市发展品牌。

  在风筝会的带动下,我市的每个县市几乎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休闲节会,如菜博会、花博会、绿博会、宝石节等。从当初的风筝会一枝独秀到现在的百“会”齐开,一只风筝、一束鲜花、一棵蔬菜、一颗宝石……每一种资源都被充分地利用,全市节会经济正发展得如火如荼。

  一个地方节会的举办都是基于地方特色,寿光之于蔬菜,青州之于花卉,昌乐之于宝石,昌邑之于苗木,寒亭之于萝卜……

  “节会的最终目的是带动经济发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节会每年可给潍坊带来几百亿元资金注入。”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全市共举办展览80次,总展览面积185.4万平方米,标准展位15767个,特装展位3244个,参展商16477家,观众818万余人,成交额192.9亿元。

  “节会经济”对于我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城市品牌,提升民众心理预期、带动消费增长,吸引国内外大量旅游者、带动旅游业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带动投资增长等方面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

  一场节会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远远不止这些,正因为有了这些节会的平台,潍坊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