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第八届中国画节将于4月20日至24日在鲁台会展中心举行。4月16日,记者采访获悉,北京画家潘川将携近期创作的《四季古诗词》绘本中的精品参展,用自己擅长的童趣水墨画的形式展示古诗词的魅力,用中国画讲述中国故事。

  按四季创作绘本

  父亲画国画,耳濡目染,潘川年少时便拿起笔画画。上大学时,她并没有选择国画,而是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但她慢慢发现,油画并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性情,和自己成长的文化氛围亦有区别,所以读硕士时她选择了国画。

  许多朋友问潘川,为什么这么专注地画小孩。她说,这要从2008年她在中央美院读研时说起。那时她刚从油画转向中国画,尝试着把油画里的造型方式和色彩语言融入到中国画的笔墨里来,并以此创作了一系列主题性的作品。在这段时间里,她同时面对着中西艺术语言交替融合的难度和对创作主题缺乏生活经验的双重压力。2009年,随着女儿的降生,她的艺术创作如获春雨,围绕一个“真”字,她开始画孩子,用画笔唤回人们纯净美好的童心,于是有了她的童趣系列创作,其中部分作品也曾亮相中国画节。

  此次参加第八届中国画节,潘川将带来的作品是以《四季古诗词》为主题创作的绘本中的精品。该绘本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创作,按照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挑选了30首古诗词进行了创作,以她擅长的童趣水墨画的形式展示古诗词的魅力。《四季古诗词》已经创作完成但还未正式出版,将于近期与译林出版社合作,作为国学经典系列与世人见面。

  用绘本探索人生智慧

  自去年起,潘川开始进行绘本创作,她以鲁迅先生笔下的童年为主题,创作了《闰土》、《社戏》等作品。以训练儿童掌握声韵格律的国学启蒙读物《声律启蒙》有声图书走出国门,还在英国获得了大奖。

  作为“80后”,潘川在童年时住过大杂院也住过高楼。她说,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与人之间远了,人离自然也远了。六年前,她便开始画童年。

  初读鲁迅先生的《社戏》和《故乡》时,潘川感觉自己的心瞬间在忙乱喧嚣的城市里安静了下来,她仿佛从岁月长河中“偷”到了一段纯真美好的童年。因为这一种情怀以及对鲁迅先生的敬仰,她画出了自己心中的《社戏》和《闰土》。潘川说,也许淡淡的水墨、朴素的童真意趣不能准确地传达鲁迅先生文章的意味和深度,但是对童年的梦和爱,是没有差别和阻隔的。

  做系列绘本,潘川要讲的不只是一段时光,而是通过表现童年的天真、好奇和想象力,展示童年里人与自然的关系,来揭示更深一层的人生智慧,那种勿忘初心、勇敢探索的精神。

  在家乡参展是荣耀

  潘川告诉记者,自己进行绘本创作的初衷是希望用中国画来讲述中国故事,用她擅长的童趣水墨画的形式展示古诗词的魅力。如今,许多人还未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往进行中国画创作时,往往是截取生活中的一段情节展开创作,而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创作的绘本,则可以通过文字、书画、朗读等现代传播方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儿童、青年、老年等各个年龄层的人群都比较容易接受,既让儿童乐于学习,又唤起现代人对古诗词等传统文化新的理解。

  今年是潘川第四次参加中国画节,之所以再一次带着作品参加展出,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画节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是对于家乡的感情。潘川告诉记者,她经常与其他画家交流,中国画节在全国知名度很高,尤其是在中国画圈子里影响很大,作为一个潍坊人,老家举办画节她肯定积极参与,能在家乡参加展览对她来说也是一种荣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