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近日,以“赏民俗、品文化、尝美食”为主题的羊口第五届民俗文化节在羊口天妃宫开幕,活动设置丰富多彩,全面展示了羊口极具特色的妈祖民俗风情和羊口人民幸福乐居的新风貌。

  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三是民间传说的海神妈祖诞辰之日,今年的5月8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是其诞辰1058周年。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沿海地区均举办规模较大的纪念活动。寿光历史文化璀璨,羊口作为全省的渔盐重镇,民风淳朴,妈祖信仰文化历史悠久,妈祖诞辰纪念活动在这里已经有百年历史,是寿光民间宝贵的文化遗产。作为民间自发组织的民俗祭祀和妈祖诞辰纪念活动——民俗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滨海居民,汇聚北海之滨纪念海神妈祖。

  将民俗演艺、道家祈福与群众参与有机结合,实现民俗、文化、庙会三者的融合是本届庙会的最大特色。活动开幕后,人流涌入小清河北岸。这边,新疆烤肉、天津包子、北京臭豆腐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在这里集中展示,吸引游客驻足品尝;那边,蹦极、马戏团、套圈、射击等娱乐项目摊前更是热闹,孩子的笑声回荡在人群里;还有那边来自各村(居)的文艺表演队正展开竞赛,舞蹈、萨克斯独奏、京剧、独唱、相声等表演形式轮番上阵,台下的观众不断叫好鼓掌。

  天妃宫今年还首次举办了妈祖巡游活动,组织者穿着宗教特色服装,巡游到太平路洋桥附近,在场面壮观,引来路人纷纷驻足,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这一活动充分展示了羊口极具特色的道教文化,体现出天妃宫作为江北妈祖文化中心的重要地位,更是羊口历史人文资源的一次重大展示。(寿光羊口镇)

Top